2024-03-29

屏大原專班畢業展「浮綻」 在屏東縣少年中心展出

▲(圖/屏東大學)

【記者黃星瑜/屏東報導】 屏東大學原住民族健康休閒與文化產業原住民專班11日上午在屏東公園屏東青少年中心,舉辦108級畢業展「浮綻」開幕茶會,這也是原專班成立四年來,首次把畢展遷回屏東,並透過小劇場、微電影及手作體驗等多項活動,讓畢業展不只是純粹的過目瀏覽,而是透過活動拉近與觀眾的距離,希望吸引更多在地同學駐足觀賞,進一步願意留在故鄉傳承原民文化。

▲王隆仁副校長強調「以文化學習科技,以科技典藏文化」為專班舉辦108級畢業展「浮綻」開幕茶會期許。(圖/屏東大學)

開幕茶會由原專班同學、古源穗文化藝術團及原住民文化傳承社,帶來精彩的歌舞表演暖場,出席的屏大師長包括王隆仁副校長、人文社會學院(也是原專班主任)簡光明院長,以及原專班李馨慈老師、郭東雄老師等人,也吸引不少民眾參觀。

王隆仁副校長以自己到牡丹鄉石門國小推動程式教育為例,強調「以文化學習科技,以科技典藏文化」,並強用一名小學生的話「用我的文化來照亮你心中消失的文化」,期許原專班同學完成大學學業之後,帶著部落文化繼續走向未來的文化及產業應用。

▲簡光明院長表示,原專班畢展遷回屏東,展現在地化的特色,邁向國際化讓學校努力被看見,同學的夢想也能夠綻放。(圖/屏東大學)

簡光明院長則說,原專班畢展遷回屏東,展現在地化的特色,同時也邁向國際化,近期將由原專班老師帶同學去菲律賓及中國廣西省交流學習,人社院也將前往日本觀摩當地地方創生的經驗,並導入原民部落,地方創生包括人口、地方特色、發展產業及科技融入等四個面向,屏大期盼推動原專班體質改變,讓學校努力被看見,同學的夢想也能夠綻放。

屏東大學原住民族健康休閒與文化產業原住民專班成立宗旨為將原住民豐富多元的文化元素融入產業發展的各面向,以培養具備堅強之健康休閒知識體系、文化產業規劃之優秀原住民,提供原住民人才進修精進管道。我們的教育目標是培育經營部落健康休閒產業、兼具文化藝術與商業素養之原住民人才,期能促進原住民部落文化創意產業發展。

▲專班成立宗旨為將原住民豐富多元的文化元素融入產業發展的各面向。(圖/屏東大學)

畢展總召潘俞蓁表示,浮綻,象徵著各自夢想已漸漸浮現與綻放。展出的靜態作品以及活動,呈現原住民專班的學習歷程,也透過小小的珠子,從手中的針,穿過線到縫布,以不同的形式呈現具有原住民族文化特色的作品,進而表達任何人事物都有著無限的可能性。浮綻,意味著即將畢業的我們,將帶著在原專班所學進入社會中,逐步完成夢想,成為部落的卓越人才。

原專班黃莉婷同學是阿美族,但從小在都市長大,在屏大求學四年期間,重新認識不同的原民文化,此次畢展以排灣族傳統的十字繡和串珠等技藝,創作背包和手鍊等,她希望多方嘗試,學習更多的原民文化。

▲來自南投縣的林後岑同學以排灣族的傳統技藝創作手提袋等作品,並融入現代的圖騰。(圖/屏東大學)

來自南投縣的林後岑同學是泰雅族,同樣以排灣族的傳統技藝創作手提袋等作品,並融入現代的圖騰,他希望把原民文化底蘊帶回家中經營的無料理餐廳,有一天能以「超人」的精神,幫助家鄉和弱勢族群。

「浮綻」分為靜態展出與動態活動。靜態展出除了呈現創意手作成品,還有以實際的旅遊規劃紀錄,製作成充滿回憶的相簿,以及數位影片製作課程中設計出的微電影及音樂短片;動態活動,每天固定時段會有不同的手作體驗,讓參與者親自體驗動手作的樂趣,以及瞭解文化創意的內涵。還會有原住民族故事劇場、族語歌曲帶動跳、專班教授所研發的《部落公法人》桌遊體驗等活動內容。「浮綻」自即日起展出,至5月19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