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美和科大護理系加冠典禮 勉護生要有利人利己之心

【記者何勁陞/內埔報導】 512日是國際護師節,美和科技大學護理系於9日舉辦加冠典禮,今年有430位準護師()參加加冠,其中51位是「男」丁格爾。師長為準白衣天使戴上護士帽,象徵著進入另一個學習階段-承擔使命,往專業的護理之路精進。

加冠典禮由校長翁順祥主持,翁校長期許加冠生,在實習期間,一定要發揮南丁格爾犧牲奉獻的精神,要視病猶親,以最專業的知識與技能來解答病人的問題,時時自我充實管理病房的行政能力,不斷提升服務品質,將護理工作,視為一份志業。謹記南丁格爾的精神跟誓言-忠貞職守,盡力提高護理專業標準,務謀病者之福利,並提醒學生莫忘初衷。

▲美和科技大學護理系於9日舉辦加冠典禮,今年有430位準護師(士)參加加冠,其中51位是「男」丁格爾。(圖/美和科技大學)

護理系主任林碧莉致詞時分享,就讀該校護理系一年級胡同學的姑姑來信,日前家族聚餐80歲的阿嬤用餐時忽然倒下,眼睛緊閉,無法言語,直冒冷汗,家人驚慌之餘,僅能立刻打119,等待救護車到來。而其姪女胡同學冷靜判斷是噎到,便立刻施以哈姆立克法急救,阿嬤將哽塞住的東西吐出後,即恢復意識。胡同學事後表示急救法是為了系上支援屏東燈會而學習,慶幸能因此而幫了很愛她的阿嬤。胡同學的姑姑不僅誇姪女的沉著冷靜,也肯定學校教導有方,來信表達感激之意。

林主任也勉勵與會護生,要擁有一顆利人利己的心,也就是凡事的出發點,先以利人為先,有了利人的心,利己的事也會隨之而來。其次,要持續不斷的增長專業知識還有技能,唯有充足的專業知識和技能,才有更強大的能力,達成利人利己的情操。最後,要有良好的品格,本著誠實、公平、具關懷心及尊重別人的態度。期許大家未來都成為助人利他的白衣天使。

翁校長補充說明,美和是以護理起家,至今已有50多年的悠久歷史,護理系近年來不斷提升教學品質、充實教學設備、擴展海內外實習管道,每次TNAC評鑑均獲得優先通過一等的佳績。而海外實習做的非常扎實,連續選送學生前往日本照護機構帶薪實習,也與越南知名學校合作開設境外專班,揚名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