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佳冬國中創校一甲子 老舊校舍拆除重建兼具功能性

【記者李忠潔/佳冬報導】 創校一甲子的屏東縣佳冬國中,9日舉行校舍重建工程動土奠基典禮,邀請地方仕紳、民意代表、耆老居民與會,場面熱鬧隆重。縣長潘孟安與會主持,除了祈求工程順利、平安,也盼望未來能營造「友善校園」的幸福學園。

▲創校一甲子的屏東縣佳冬國中,9日縣長潘孟安主持校舍重建工程動土奠基典禮。(圖/屏東縣政府)

縣長潘孟安表示,佳冬國中位於佳冬鄉玉光村,鄰近屏鵝公路戰備跑道,學區分散涵括佳冬鄉12個村,是典型純樸農村,鄉土資源豐富。這次第二棟教學大樓拆除重建,是因為教室建築使用已逾46年,牆面斑駁、設施老舊,校舍出現龜裂,嚴重影響師生安全,經評估後列為需拆除重建的建築物。有鑒於台灣地震頻繁,校舍重建刻不容緩,由縣府工務處加速校舍重建。

▲創校一甲子的屏東縣佳冬國中,9日縣長潘孟安主持校舍重建工程動土奠基典禮。(圖/屏東縣政府)

佳冬國中校方表示,校園部分教室建築使用已超過40年,經縣府團隊積極向教育部爭取「老舊校舍拆除重建工程」經費 4,925萬元整,由莊欽淇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監造,仁喆營造有限公司承包施作,預計1096月竣工。新校舍兼具綠色環保及實用功能並融入在地特色,規劃社區共讀站、資訊站、特殊教育教室、普通教室及行政辦公室等。並藉由社區共讀站及資訊站的增建,將第一棟舊校舍與第二棟新校舍連接為學校主要教學區域,整修多功能使用的中庭,供全校集合與進行各種活動,整體規劃充分展現健康多元、友善易近、人文薈萃的校園氛圍,成為社區的教育與文化中心。

▲創校一甲子的屏東縣佳冬國中,舉行校舍重建工程動土奠基典禮。(圖/張孟偉提供)

縣長潘孟安笑著說,佳冬鄉素有「西瓜原鄉」美譽,石光見以嫁接西瓜苗枝技術聞名全台,當地雖少見西瓜田,但在石光見到處可見嫁接的西瓜苗圃,可說是孕育西瓜的故鄉,農民們也如同遊牧民族般,依照時節氣候移居各地種植,創造小鄉奇蹟。端午佳節將至,屆時將舉辦別開生面的「立西瓜」活動,歡迎大家一起來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