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屏東縣模範母親 新住民媽媽陳秋柳

【記者李忠潔/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將於108年5月5日在縣府大禮堂辦理「108年度屏東縣模範母親表揚」,共計有52名來自各鄉鎮市公所及社會服務團體推薦的模範母親接受表揚,這些偉大的母親中,其中有一位從越南嫁來台灣18年的陳秋柳女士,是個跨海來台落地生根、面對許多困境但仍勇於克服的新住民媽媽。

▲新住民模範母親陳秋柳108年度屏東縣模範母親。(圖/屏東縣政府)

陳秋柳從越南嫁來台灣18年,與先生育有三名子女,大兒子是重度的自閉症孩子、無任何語言能力;然而自孩子出生後,她總是樂觀積極面對孩子在不同階段的照護需求,不懂就問、就學習,雖然也有感覺到累的時候,但是不曾因此放棄過孩子。

▲新住民模範母親陳秋柳108年度屏東縣模範母親。(圖/屏東縣政府)

因為孩子的狀況特殊,陳秋柳必須找能同時照顧孩子的工作;而先生在飼料廠工作,2年前因長期工作負重以致壓迫脊椎神經;原本情況危急,有可能癱瘓或是無法工作。所幸經過治療加上她悉心照顧後化險為夷,不至於失去行動能力,但這也讓陳秋柳肩負了更沉重的家庭照顧壓力。

▲新住民模範母親陳秋柳108年度屏東縣模範母親。(圖/屏東縣政府)

曾經孩子因為情緒不穩定,在家裡吼叫,她怕干擾其他家人的睡眠,因此騎著摩托車帶著大兒子在街頭一整晚、累了在超商稍作休息,直到天亮才帶著早餐回家,協助先生上班和其他孩子上學。孩子小學五年級的時候,突然會自己捶打頭臉、甚至受傷。秋柳焦急、但原來的醫生表示幫不上忙、只好往高雄求醫,然而交通和費用是一個大問題,種種困難也在秋柳的堅毅和其他社福單位協助下終於一一克服;陳秋柳女士不曾因為家庭變故與孩子的病痛難以照顧就抱怨或放棄孩子、勇於承擔孩子的照護責任,是一位勇敢、正向的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