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美和科大「海洋古生物教育特展」 活動記者會

▲美和科大「海洋古生物教育特展」海報。(圖/美和科大)

【記者范家豪/內埔報導】 為配合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補助,美和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特別開設「海洋古生物教育特展」,展期在108年 5月6日至9日(星期一至四)上午9時至下午4時。展期現場除了靜態化石標本展示外,還有化石清修達人示範化石是如何從原礦中清修出來,以及鯊魚牙化石項鍊的DIY活動。

該次教育特展預計展出五大類古生物化石標本數百件,包括海洋脊椎動物、棘皮動物、軟體動物、節肢動物及刺絲胞動物等;其中知名的生物包括古生代的海洋霸主三葉蟲、中生代演化到極致的各類菊石、頭足類及海洋爬蟲類,以及新生代的海洋哺乳類化石。

生物科技系主任劉上賓表示,開幕當日特別邀請林園高中化石達人楊慶鴻老師以及化石清修達人陳嘉宏老師協助設展及示範化石清修。希望透過這次的海洋教育展覽,讓學子及鄉親瞭解地球海洋演化的軌跡、海洋生態的奧妙,以及近距離體驗人與海洋生物間的互動。在欣賞這些美麗海洋古生物的同時,體悟生物滅絕的殘酷,更加珍惜現有的海洋生物,尊重大海的生命,讓更多人能夠有機會與海洋共處並使學生認識海洋生態,同時讓在地民眾更加認識海洋資源的可貴,期與大海能長久共榮共存。

▲美和科大「海洋古生物教育特展」海報。(圖/美和科大)

美和校長翁順祥也表示,台灣四面環海,而且學校地處海岸線綿長的屏東縣,有責任與義務教育學子認識海洋資源,其中海洋生物資源及豐富度更是不亞於陸地,海洋可說是地球之母,從古至今孕育著無窮的生命,藉由舉辦海洋古生物教育特展,讓美和師生及鄰近學子及鄉親能全面認識地球的海洋生物演化歷史。屏東在地的海洋文化包含了許多珍貴的生物與生態資源,學校就利用海洋生物如水母及珊瑚等等開發美容保養品,充分利用海洋生物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