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屏大體育學系產學合作 培育整復推拿人才

▲古校長與胡理事長進行簽約儀式。(圖/屏東大學)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為培養南台灣整復推拿專業人才,國立屏東大學與中華民國傳統整復推拿師職業工會全國聯合總會今14日簽署合作意向書,屏大體育系並將合作規劃整復推拿專業系統化課程,進行職能發展應用導向(Integrated Competency and Application Platform,ICAP)認證課程之教學訓練與推廣。屏東大學是南台灣第一所國立大學與整復推拿傳統產業進行產學合作,將帶領南台灣整復推拿產業人才培育進入理論與實務相輔相成的新紀元。

▲屏大與傳統整復推拿師職業工會全國聯合總會簽署合作意向書。(圖/屏東大學)

有鑑於國內外重要運動賽事皆需要醫療團隊與運動防護員之協助,目前運動防護已朝向中西整合,兼容互用之趨勢發展。本次合作結合了屏東大學體育學系之學理專長與專業設備,以及整復推拿總會之專業技術資源,共同發展專業與系統化課程,以傳承整復推拿之技藝優良傳統和專業技術培訓,對於南台灣有志學習整復推拿之民眾,提供進修與就業輔導之管道。

▲古校長與胡理事長進行簽約儀式。(圖/屏東大學)

推拿是一門古老的智慧,先民在勞動後解決身體不適的方法,直到現在,仍是國人解決身體諸多不適的選項之一。然國內對於推拿按摩的界定,直到2011年才正式將屬於醫療行為的中醫傷科推拿與非醫療行為的傳統整復推拿兩者區分,更將衛福部定為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也能到各縣市政府做營業登記。

校長古源光致詞表示,今年參加大武山成年禮,因久未運動,在一處峭壁上雙腳抽筋,動彈不得,幸好同行的三名小學校長是屏大體育系校友,協助他做緊急處置,可見推拿整復在處理運動傷害上,仍具有很大的效用。

▲古校長於現場體驗整復推拿。(圖/屏東大學)

體育學系主任涂瑞洪說,體育系平時就開設運動傷害等相關課程,與傳統整復業結合後,可以讓學生習得更多的整復與推拿等技法,並提供學生實習機會,未來考取證照後,也為自己的職涯開創另一條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