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蘇震清獲選「公督盟」 評鑑為優秀立委

蘇震清獲選「公督盟」 評鑑為優秀立委

【記者范家豪/台北報導】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4月30日公佈第9屆立委第6會期評鑑結果,在第6會期擔任經濟委員會召集委員的蘇震清,問政表現優異,獲得優秀立委殊榮。蘇震清表示,「聽人民的聲音,做人民的需要」鄉親對他的託負與期待,是他用心問政的原動力。

公督盟的評鑑共有19大項,更可細分為48項指標,主要使用立法院公開資料,針對立法委員出缺席、質詢、法律案或預算案審查、提出法律及預算提案之表現、是否有預算合理刪減成案,進行統計;再加上質化資料公民評鑑立委質詢影片、立法委員資訊揭露狀況、特殊事蹟、是否提出符合陽光公益(義)/侵害人權或違反重大公益之法案、預算、不當言行等加減分指標,進行質量兼具的評鑑。

▲蘇震清獲選「公督盟」評鑑為優秀立委。(圖/蘇震清服務處)

先前有媒體統計,截至3月20日為止,在第9屆立委當中,蘇震清的主提案數279件,高居第2名。蘇震清在第6會期的主提案,諸如「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四十五條之一及第三十四條、「著作權法」第八十七條及第九十三條,都攸關國內產業發展,已由立法院三讀通過。

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的修正,主要是為防堵非洲豬瘟疫情,以保護台灣的養豬產業鏈,分別對旅客違規攜入未經檢疫的肉品提高罰鍰(最高可處新台幣一百萬元)、禁止以郵遞寄送輸入可能傳播病原體的檢疫物(一旦輸入就予以退運或銷毀)。

▲蘇震清獲選「公督盟」評鑑為優秀立委。(圖/蘇震清服務處)

著作權法的修正,在於來自中國大陸的一系列「看到飽」機上盒,也即俗稱的追劇神器,在一毛未付及也未取得授權的情況下,造成國內線上影視產業每年280億元的損失。在修法後,未來販售或協助裝設違法機上盒,最高可罰新台幣50萬元或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

蘇震清爭取民生與經濟建設也不落人後,在農路、學校經費和自來水普及率提升方面,均著力甚多。以自來水經費而言,106年底至今已達6.8億元,107年底自來水申裝用戶增加1.8萬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