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7

為守護獨居老人居家安全 港都扶輪社捐贈屏縣府緊急救援系統

港都扶輪社 捐贈 緊急救援系統 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今29日上午舉行接受3510地區高雄港都扶輪社及3740地區韓國SAE-CHEONGIU扶輪社申請全球獎助金捐贈「108年扶輪愛爺奶-緊急救援通報系統服務」記者會,由吳麗雪副縣長代表屏東縣政府接受捐贈。席間更頒贈感謝狀,感謝各社對於縣內對獨居長輩的照顧。

▲港都扶輪社捐贈緊急救援系統捐款儀式。(圖/記者范家豪)

屏東縣為我國「高齡縣市」之一,截至108年3月底老年人口約佔總人口16%,獨居老人約佔老年人口2%,即每100名老人中就有2位是獨居老人,且比例逐漸攀升,可見獨居長輩的居家安全是值得關注的議題。

▲吳副縣長回贈感謝狀給高雄港都扶輪社。(圖/記者范家豪)

因此,屏東縣政府特別結合3510地區高雄港都扶輪社及3740地區韓國SAE-CHEONGIU扶輪社的經費,共募集3萬6,500美元,用於協助獨居長輩裝設緊急救援通報系統。並委託屏基醫療財團法人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專業服務。除於獨居長輩家中安裝緊急救援系統外,更強調的是提供專業人員及照顧服務員的教育訓練,由受過訓練的專業人員定期關懷問安,並透過訪視追蹤長輩的身體狀況,給予長輩自我照顧改善建議、健康諮詢、社會福利及醫療需求轉介等服務,達到社區預防與疾病治療的效果,提升居家生活安全。

▲港都扶輪社捐贈緊急救援系統捐款儀式。(圖/記者范家豪)

副縣長吳麗雪表示,「一村里一據點」為屏東縣重要的施政目標,希望透過設置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鼓勵長輩外出參與活動促進健康。而屏東縣獨居長輩目前計2,853人,有裝設緊急救援系統的長輩僅有144人,安裝率約5%,未來加上3510地區高雄港都扶輪社及3740地區韓國SAE-CHEONGIU扶輪社的經費贊助,裝設數量可增加至200多人,提升屏東縣獨居長輩的安裝率,更能及時協助長輩居家安全。相當感謝3510地區高雄港都扶輪社及3740地區韓國SAE-CHEONGIU扶輪社的經費支持,及屏基醫療財團法人屏東基督教醫院實際提供服務,期待在公私部門的合作之下,讓屏東縣成為一個銀髮宜居的城市。

▲副縣長吳麗雪致詞。(圖/記者范家豪)

本次也偕同扶輪社一同到獨居長輩家中關懷訪視,並實際測試緊急救援系統的功能,讓扶輪社友們了解服務的過程及方式,並明白居家安全與社區預防的重要性。受訪的長輩開心表示,雖然獨自居住,還是有許多人協助與關心她,讓她備感溫暖。

▲扶輪社總監致詞。(圖/記者范家豪)

為減緩獨居長輩於家中發生意外無人協助的狀況,屏東縣政府積極鼓勵長者安裝緊急救援系統,透過3510地區高雄港都扶輪社及3740地區韓國SAE-CHEONGIU扶輪社之捐贈,並加強專業人員訓練,除利用即時通報解決各種突發狀況,定期的問安訪視更能達到社區預防的成效,給予長輩暖心又實在的關懷,讓他們能安心在熟悉的住家環境養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