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香草的應用可不是外國人的專利 揭開台灣原民千年傳統智慧

德國遊客品嘗原住民族植物料理。

【記者范家豪/三地門報導】 臺灣原住民族原生植物有極為豐富的傳統智慧,其中香草的運用多為原住民婦女的獨家秘方,少有一般民眾知道。為推廣這項流傳千年應用的食療之法,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於4月27日(星期六)及5月4日(星期六),於臺灣原住民文化園區辦理「原生植物魅力」研習課程,並對外開放遊客共同參與實做課程,包括足浴香包、香草藥膳、香草助眠芳香包等,原住民文化發中心曾智勇主任邀請有興趣的民眾,一起來體驗臺灣原族民族的文化底蘊,一同遨遊山林智慧的文化旅程。

▲曾主任歡迎民眾一起來體驗臺灣原民文化旅程。(圖/原民中心)

本次活動特別以「香草」為主題,曾智勇主任表示,經過深入探究臺灣原住民族的生活食用文化,意外發現了「香草」的應用,居然早與原住民文化日常生活密切的融為一體,尤其是卑南族更是在臺灣16個原住民族中的佼佼者。在卑南族的文化中,香草的應用是屬於「藥膳食譜」中的一環,從日常飲食到強健體魄、調理身體卑南族都有自己的一套。這次的課程除了介紹卑南族的香草應用之外,亦特別介紹排灣族及魯凱族的香草應用方法,由卑南族的林秀妹老師及魯凱族的江仙華老師,以實務應用的方式將這三族常用的「香草」植物有系統的生動介紹。

▲德國遊客品嘗原住民族植物料理。(圖/原民中心)

曾智勇主任在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的石板屋內,一起和學員們以香草入味烹煮時,他說有如重現兒時vuvu的獨特香味,內心湧起思古懷舊之悠情。研習課程於4月27日與5月4日上午11時起至下午14時於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內舉行,誠摯地邀請您一同揭開香草精粹的千年文化面紗。

▲學員和老師學習植物認識及拓印。(圖/原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