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永續殯葬理念 殯葬設施補助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近年為提高殯葬設施服務品質,以應民眾殯葬需要,積極輔導推動各項改善殯葬設施計畫,逐年改善各地公墓、鼓勵興建納骨塔(、宣導環保葬法等措施,以符民眾需要,並提高殯葬設施之服務品質。

▲縣府爭取內政部殯葬設施補助。(圖/屏東縣政府)

縣府輔導原民鄉積極爭取內政部殯葬設施補助,107年度計有三地門鄉、獅子鄉、牡丹鄉及霧臺鄉等公所,獲得內政部8,000萬元的補助;108年度計有三地門鄉、霧臺鄉、瑪家鄉及獅子鄉,獲得內政部9,450萬元的補助,屏東縣以上2個年度的補助金額占全國總補助金額的57%及60%,成效卓著。

▲縣府爭取內政部殯葬設施補助。(圖/屏東縣政府)

民政處長鄭文華表示,霧臺鄉的阿里公墓納骨牆已於105年啟用,另外阿里公墓、大武村東川、小山公墓納骨牆也於107年啟用,各納骨牆設計融入部落環境,如小山公墓納骨牆即以百合花意象施作,造型新穎與環境不至於造成太大衝突。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萬巒鄉立納骨堂的興建,建築外觀以鋼骨及玻璃架設成金字塔的外型,明亮及現代化的設計,讓不知情的過客以為是公園或圖書館而入內一探究竟,鄉公所預計該納骨堂今年9月啟用,配合鄰地親水公園之規劃,屆時將成為全國納骨堂設計之典範。

▲縣府爭取內政部殯葬設施補助。(圖/屏東縣政府)

縣府表示,本縣遺體火化數占死亡人數比率(火化率)9894.2%增至10798.0% ,火化比率持續穩定成長,縣民葬俗觀念持續在轉變。縣府並積極推動環保多元化葬法設施,如屏東市公所的歸園環保葬區於今年3月啟用希望經由觀念的轉化,塑造簡潔環保的葬儀文化,給予下一代更優質的永續生活空間。

▲縣府爭取內政部殯葬設施補助。(圖/屏東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