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三合一保障足安心蓮霧保單 蓮霧保險有保有保庇

【記者李忠潔/屏東報導】 去年屏東縣政府耗費2年多時間推出了全台首張三合一天氣參數型蓮霧保險,保障範圍涵括颱風風速、豪雨及低溫,今年承保地區由原來高樹鄉、鹽埔鄉、內埔鄉、南州鄉、東港鎮、林邊鄉、佳冬鄉及枋寮鄉8個鄉鎮再擴大承保地區,新增里港鄉、長治鄉、麟洛鄉、潮州鎮、新埤鄉及崁頂鄉共6個鄉鎮,合計14個鄉鎮承保範圍的蓮霧生產面積就佔了屏東縣蓮霧生產總面積9成以上,今年度蓮霧保險銷售期只有到4月底截止,相關保險詳情可洽試辦鄉鎮農會保險部或推廣部。

▲蓮霧保險說明會。(圖/屏東縣政府)

去年蓮霧保險7月23日開賣,推出不到一個月就遇上今年第一個侵台的熱帶性低氣壓及接踵而來的西南氣流,兩者接力所造成的超大豪雨在全台各地造成不少淹水災情及農業損失,屏東地區有參加蓮霧保險且保單已生效的69位農友,在這次的豪雨災情都有獲得理賠,金額達70餘萬元,可說是有保有保庇,107年度共有114名農戶投保,保障面積有59公頃。

▲蓮霧保險說明會。(圖/屏東縣政府)

蓮霧保險主要承保的風險有颱風風速,只要颱風路徑經過約定範圍,颱風近中心10鐘平均風速每小時達103公里,約輕度颱風上限強度即可以啟動理賠,雨量風險保障並不限定於颱風期間所造成之豪雨,保險年度內連續5日累積降雨達600公釐雨量即啟動理賠,溫度風險保障限定於12月至隔年3月間低溫,溫度10度持續8小時啟動理賠,風速及雨量為保險主契約,溫度為附加險可依據地區需求加保。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表示目前農產業保險試辦階段,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補助保險費50%,屏東縣政府亦再加碼補助25%,農民自行負擔保險費25%,每公頃農地農民自行負擔保費1萬5,000元,政府負擔4萬5,000元,蓮霧保險主險就有37萬5,000元的保障。農業處再次強調由於近年的氣侯異常,僅靠政府的天然災害救助的保障已不足夠,透過農作物的保險更可以提高保障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