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屏東文學展11/2於屏大圖書館展出 多元方式呈現豐富成果

▼「山海屏東──在地方閱讀的時光」屏東文學展開幕式。(圖/記者范家豪)

▼「山海屏東──在地方閱讀的時光」屏東文學展開幕式。(圖/記者范家豪)

【記者戴英薇/屏東報導】 為推動屏東文學研究第二個10年起步,並為下週的「2022第八屆屏東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區域文學的書寫與視野」暖身,國立屏東大學中國語文系結合人文社會學院、圖書館及校外獨立書店「永勝五號」、屏東縣政府文化處等,策畫「山海屏東──在地方閱讀的時光」屏東文學展,於11月2日上午舉辦開幕式,展出日期到年底,歡迎全國喜好文學的朋友蒞臨屏東大學圖書館參觀。

▲「山海屏東──在地方閱讀的時光」屏東文學展開幕式。(圖/記者范家豪)

校長陳永森致詞說,屏東是一個會黏人的地方,也是多元族群文化融合的地方,透過文學讓大家有更多的感動,並衍生更多形式,包括多媒體、歌劇、歌曲等,這些都是文化的累積,而屏東文學也不限於出生在屏東的屏東人,包括新住民、曾落腳屏東的創作者,都讓屏東文學更加豐富,感謝人社院和學校師長同仁的努力,讓屏東文學的影響力走出去。他並強調,屏大圖書館是給所有人來的圖書館,而不止是屏東大學的師生,「屏東事就是屏大的事」,屏東大學未來會繼續給屏東更多的學術滋養、文學累積,並肩負起社會責任。

▲陳永森校長致贈屏大出版的新住民家鄉故事雙語繪本給兩位新住民,(右三)是來自緬甸的李本秋,(右二)是來自印尼的謝莉。(圖/記者范家豪)

該校中國語文學系主任黃文車表示,屏東大學致力於屏東文學的研究和推動,2011年是屏東文學的「起飛年」,當年由屏大中文系主辦的「第一屆屏東文學學術研討會暨作家座談」是首次由學界策劃,並聯合地方政府部門及民間團體,聚焦「屏東文學」主題的會議活動,之後的「陳冠學研究」(2012)、「曾貴海研究」(2013)、「文學地景與地方書寫」(2014)、「原住民文學與文化」(2016)、「歷史‧詩歌‧跨界」(2018)、「在地全球化的新視域」(2020)等,在在呈現屏東文學研究的多元性。

▲「山海屏東──在地方閱讀的時光」屏東文學展,展出日期到年底。(圖/記者范家豪)

在跨入第11年的2022年,屏大中文系將以「區域文學的書寫與視野」,整合屏東文學研究之10年成果,共規劃了四個系列活動,一是屏東人文沙龍,二是屏東文學展,三是11月11日登場的第八屆屏東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以及預計年底完成的屏東文學史,這是屏東大學結合了人社院及跨院系的資源,以及屏東縣政府文化處一同努力的成果,此次文學展在縣立總圖、美術館展出後回到屏東大學,呈現屏東大學近年來致力推動屏東文學的成果,往下扎根,讓在地的孩子和更多民眾,看到起飛、茁壯中的屏東文學。

▲「山海屏東──在地方閱讀的時光」屏東文學展,展出日期到年底。(圖/記者范家豪)

主任黃文車說,屏東文學展透過文字、聲音及影像多元的展現,結合「在地方」閱讀概念,將百年屏東文學發展歷史長河與不同族群作家作品進行展覽,內容包括:山海屏東主題視覺、屏東作家及作品介紹、作家文字與音聲互動,及「屏東文學身影」、「跨界˙繪動屏東」和「屏東學專區」等特別展區,呈現屏東文學發展的豐富多元,讓社會看見屏東藝文之美,最特別的是,屏大還出版了閩南語、客語繪本及動畫,以及屏東新住民家鄉故事雙語繪本等,展現屏大與在地產官學連結、合作的豐富成果。

▲「山海屏東──在地方閱讀的時光」屏東文學展,展出日期到年底。(圖/記者范家豪)

今天出席的屏東作家,包括林剪雲老師、王國安老師、該校前教務長施百俊老師,以及永勝五號負責人翁禎霞老師,屏大師長則有校長陳永森、副校長劉英偉、林曉雯、教務長歐陽彥晶、圖書館長王慧蘭、國際長陳皇州、人文社會學院長簡光明、中文系主任黃文車、余昭玟老師、社發系李錦旭老師、科普傳播系主任鄧宗聖等,一同為開幕式揭幕,陳校長並致贈屏大出版的新住民家鄉故事雙語繪本給兩位新住民,分別是來自緬甸的李本秋和印尼的謝莉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