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9

世界地球日 用淨山行動共創與野共生的美好日子

▲走完步道、聽完穿山甲解說,學員們開心地合影為這次活動畫下完美句點 。(圖/屏東林管處)

【記者陳芝蓮/屏東報導】 雙流自然教育中心為響應世界地球日,於今(20)日在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辦理「淨山野趣親水樂」主題活動,本活動與全球同步,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合作共同推動「百萬綠行動」,為地球獻上30億個綠行動,作為2020年世界地球日將滿50周年的祝福,也讓參與民眾一同為地球獻上超級大禮!

活動當天由雙流自然教育中心的環教師帶領民眾進行淨山活動,沿著步道與溪邊的進行環境觀察,並撿拾沿途所發現的垃圾。淨山活動的同時,環教師用闖關活動的方式引導民眾在山林間觀察到穿山甲的行蹤和食痕,也認識了許多溪流的生物,同時跟民眾介紹這些溪流的生物也是食蟹獴的美味大餐。

有賴於雙流森林遊樂區平常的維護管理,這次淨山活動雖然沒有大量的垃圾,但仍有撿拾到民眾於園區活動過程中留下來的塑膠袋等垃圾,家長與孩子當場都回應塑膠是難以分解的垃圾,一旦野生動物誤食垃圾就有可能會產生問題,環教師順勢進行機會教育,舉例提到像是之前嘉義山區有穿山甲因舔食丟棄的易開罐,導致頭卡住無法拔出而造成溺斃的新聞,引發家長與孩子熱烈的討論。

參與這次活動的家長表示「淨山野趣親水樂」主題活動相當有意義,也很高興能夠帶領孩子參與地球日的全球性任務,讓孩子與自己與地球的永續發展產生更多連結和共通價值,是給家人最好的禮物,期待往後可以持續參加這樣的活動。更重要的是,參與者表示回去之後會從自身開始實行減塑行動,提醒身邊的親友於戶外活動時盡量自備餐具,就是愛護地球與野共生的綠行動!

屏東林管處表示,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擁有豐富且穩定的生態相,相當適合做為健行和生態觀察的地方,雙流自然教育中心更是以森林和溪流作為主要教學特色,除了各級學校的戶外教學之外,每年也會辦理世界地球日這類主題活動,可以讓參與民眾體驗雙流自然環境的特色且感知環境行動的重要,後續還有許多精彩的活動將會辦理,可持續關注台灣山林悠遊網(https://recreation.forest.gov.tw/),或是利用臉書追蹤雙流自然教育中心的粉絲頁,也可以即時掌握最新活動消息,儘早報名以免向隅。

▲走完步道、聽完穿山甲解說,學員們開心地合影為這次活動畫下完美句點 。(圖/屏東林管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