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保住骨本 中醫幫您顧(固)好老本

▲屏醫中醫師汪慧芸呼籲,人體骨骼的骨量大約在20歲至30歲會達到最高峰,之後隨著年齡逐漸減少,而女性則在停經後因賀爾蒙減少,骨質會加速流失。(圖/衛生福利部屏東醫院)

【記者何勁陞/屏東報導】 49歲張小姐,在夜市擺攤;某天開市搬物品時,一個不小心摔了一跤,就只是左手撐一下地板,竟造成左手腕骨–橈骨骨折。手術後雖無大礙,但醫師提醒她–妳的骨質密度目前是負二,有骨質疏鬆的危機,要注意保養以免愈來愈嚴重,很容易骨折。張小姐聽說龜鹿二仙膠可以防止骨質疏鬆,於是請教屏東醫院中醫科汪慧芸醫師如何服用這個產品。

屏東醫院中醫科汪慧芸醫師表示,張小姐過去長時間夜市擺攤經常搬運貨物,一直有腰背疼痛、腰膝酸軟…等症狀,她認為只是勞累而未加重視這個問題,直到發生骨折才驚覺問題嚴重性。汪醫師建議張小姐的骨折問題在中醫臨床需要做階段性不同的藥物治療,即可達到好療效。

▲屏醫中醫師汪慧芸呼籲,人體骨骼的骨量大約在20歲至30歲會達到最高峰,之後隨著年齡逐漸減少,而女性則在停經後因賀爾蒙減少,骨質會加速流失。(圖/衛生福利部屏東醫院)

汪醫師表示,像張小姐病情,初期以活血化瘀、消腫止痛為治則,常用活血化瘀中藥有延胡索、川芎、乳香、沒藥、桃仁、紅花等,可改善骨折斷端局部血液循環,使腫脹早日消退,兼可化瘀止痛;中期以活血理氣、舒筋活絡、通利經脈為主的中藥有骨碎補、補骨脂、杜仲等,可提高骨折部位鈣質沉積,提高骨痂質量,有利於骨質修復;後期臨床表現為患處腫脹已退,患側酸痛,活動乏力,關節不靈活,此時要益氣活血,強筋壯骨,常用中藥有人參、黃耆、當歸、熟地、牛膝等,亦可加速肢體恢復運動功能。

屏醫中醫師汪慧芸呼籲,人體骨骼的骨量大約在20歲至30歲會達到最高峰,之後隨著年齡逐漸減少,而女性則在停經後因賀爾蒙減少,骨質會加速流失。骨質疏鬆症是一種沈默的疾病,大多沒有明顯的症狀。所謂的「骨質疏鬆症」是指原本緻密的骨骼形成許多孔隙,呈現中空疏鬆的現象,使得骨骼變脆、變弱,所以只要一個輕微跌倒,或是突然過猛外力,如彎腰搬運物品,就可能造成骨折。雖然多數人對骨質疏鬆有概念,但由於生活、飲食型態改變、少曬太陽、飲食不均,其實都會加速讓骨質疏鬆的問題提早出現。因此如何趁年輕加強保住骨本,成了不容忽視的課題。

汪醫師進一步說明在古代並無骨質疏鬆症之類的病名,但在幾千年的臨床治療中,知道有補腎功用或是能入督脈的中藥材能達到”補骨”的功效,其中最經典的就是”龜鹿二仙膠”。龜鹿二仙膠是由鹿角、龜板、枸杞、人參四味藥而成,在古籍《本草綱目》中記載,龜鹿皆靈而有壽,龜首常藏於腹,能通任脈,故取其甲,以補心、補腎、補血,皆以養陰也。鹿鼻常返向尾,能通督脈,故取其角,以補命、補精、補氣,皆以養陽也。再加上人參、枸杞,益氣生精。四者合一,可達精生而氣旺,氣旺而神昌的境界,故龜鹿有『二仙』之美稱。

汪醫師補充說到是否只有骨質疏鬆症的病患能服用龜鹿二仙膠呢?其實不盡然,龜鹿二仙膠既然能補骨又補氣血,自然也能幫助小朋友”轉骨”,所以並無限定某些族群才能服用。提醒民眾除了須經由專業中醫師評估體質是否適合外,感冒或是體內有炎性反應的人應小心服用。「預防勝於治療」,骨折雖然可以開刀治療,但是骨折引起的疼痛、行動不便…,大大影響生活品質。保住骨本、顧好老本,才能掌握關鍵行動力,越活越精彩。

周世華院長表示屏東醫院為強化醫療服務,提供多元之醫療照護治療,各醫院近幾年也在推動中西醫整合,屏東醫院特於今(108)年3月新聘汪中醫師為鄉親服務,預計推動全人全方位之中西醫整合門診,歡迎有需要民眾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