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滿州山谷音樂季圓滿落幕 流星雨等您來追流星與賞銀河

【記者張詠斯/滿州報導】 首屆滿州山谷音樂季,以台灣原住民為主軸,主辦單位小墾丁渡假村總經理張福生指出,04/05(五)與04/06(六)每天各邀請六個原住民樂團獻唱原住民古謠,包含到底樂團、卓秋琴、徐妹與巴魯、吳永勝、吸引力樂團、399樂團等,每日都有近千樂迷共襄盛舉。

▲好農樂團演唱賽德克族與魯凱族古謠,中年大叔歌聲超療癒,癡迷全場!(圖/小墾丁渡假村)

 音樂季策展人黃耀寬表示,邀請兩位有機農夫組成的好農樂團演唱,「好」農的好不只是品質上的好,更是希望用善的信念與正向的想法出發,因此,這個好字有多重的寓意。黃耀寬強調,充滿磁性的中年大叔聲音,讓現場如癡如醉,分別有在南投縣仁愛鄉大同山的生態有機茶農詹明志,還有在瑪家鄉的有機木瓜農吳永勝!身為賽德克族的詹明志,從十二年前在年逾八旬的父親鼓勵下,把飲料事業交給太太經營,隻身回到深山上,傳承父親開墾的土地做為生態茶園,在祖靈的叮囑下,因為大地皆有靈,故堅持以生態農法,也就是不用農藥傷害土地,把土壤養好,讓土壤照顧茶園,因此,農作與面對群山唱歌,就是生活的日常。

▲好農樂團演唱賽德克族與魯凱族古謠,中年大叔歌聲超療癒,癡迷全場!(圖/小墾丁渡假村)

 詹明志,經常在晨曦初現時,用賽德克的古謠迎接朝陽,用澎湃豪邁的歌曲,作為一天的開始,他強調,有風的地方,就有賽德克的歌。身為生態茶農的詹明志說明,他的茶葉都有蟲咬的痕跡,因此,比賽雖然不會得獎,但,因為備受祖靈的祝福,祖靈給的都剛好夠用,每年的產量都剛剛好有足夠的知音,為了推廣有機茶,都還會分享如何健康喝茶。十餘年前從台北音樂產業回到屏東務農的魯凱族吳永勝,當初投入農業就自詡不噴農藥,但一開始都種不好,後來,不斷充實自己,目前已經身為高雄區農改場的教師,目前的有機木瓜以外銷香港等地為主。回到部落的吳永勝發現,有很多年輕人很有天賦,但沒有機會被認識,因此,就一邊挖掘部落的年輕人與出版音樂,使命是協助年輕人在舞台上成為獨立的人,希望他們能夠茁壯。

 再三強調專注的吳永勝說,搞音樂的時候,就要專注搞音樂,投入農業就要專注投入農業,因此,目前都向農場夥伴也是部落的年輕人強調理念與信念的重要,像投入有機已經很不容易,木瓜的資金門檻高,且銷售更是一門學問,因此,只有專注才能克服重重的困難。有機木瓜的投入門檻高,需要大量資金與溫網室設備,又要一直維持在國際市場維持競爭力與隨時注意國際市場行情,因此,投入有機木瓜產業很不容易,但,吳永勝強調,自己走過很多地方,發現海島台灣的木瓜充滿豐富的口感,對台灣深具信心。

 策展人黃耀寬表示,小墾丁渡假村作為偏鄉飯店,盼望鼓舞與激勵每個在部落用靈魂唱歌的人,希望山谷音樂季,成為恆春半島最有魅力的古謠與民謠起點。同時是屏東縣天文協會理事的黃耀寬強調,滿州山谷音樂季也是獻給活躍期於4/16(二)至4/25(四)的天琴座流星雨,還有活躍期於4/19(五)至5/26(日)的寶瓶座流星雨,都是每小時50顆以上的流星雨,流星群劃過天際何等浪漫,歡迎大家到屏東來追流星與賞銀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