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滿州山谷音樂季熱力開唱 排灣族歌手首日嗨翻天

【記者張詠斯/滿州報導】 南仁湖企業小墾丁渡假村於4/5(五)與4/6(六)舉辦首屆滿州山谷音樂季,每天湧入近千名樂迷!小墾丁渡假村總經理張福生說明,本次音樂季免費入場,從晚上18:00到22:00熱力開唱,以排灣族歌手為主,分別有卓秋琴、吳永勝、徐妹、巴魯、吸引力樂團、到底樂團與399樂團等聯手獻唱,現場更安排原住民石板烤肉、飾品、皮革、背包與手繡等精美小物與美食,展現南排灣文化之美。

▲滿州山谷音樂季首日晚會現場。(圖/南仁湖企業小墾丁渡假村)

小墾丁渡假村特別於連續假日推出自有品牌「滿州山谷音樂季」,就是希望帶給國人美好的原住民音樂體驗,因此,演唱者清一色都是排灣族的歌手,都遴選為部落文化傳承盡心盡力的歌手與樂團,整個活動更是用策展的手法,以不同的主題貫串滿州山谷音樂季,把排灣族原住民的歌聲發揮到淋漓盡致。

▲BASS手郭忠信(左一)、爵士鼓手郭明勇(左二)、團長暨主唱郭忠義(右二)與吉他暨主唱高喬中阿光(右一)組成吸引力樂團為滿州山谷音樂季揭開序幕。(圖/南仁湖企業小墾丁渡假村)

策展人黃耀寬強調,參與表演的吸引力樂團來自來義鄉古樓村,他們創立至今已經十六年,分別有主唱郭忠義、吉他暨主唱高喬中、吉他手謝晉昇、BASS手郭忠信與爵士鼓手郭明勇等。吸引力樂團都是同一村庄,且都熱愛搖滾樂與寫歌,歌詞都是排灣族母語為主,因此,算是國內罕見的排灣族搖滾樂風,因為都是離鄉背井在外工作的原住民,因此歌詞大量描述北漂工作,生活遇到的真實情境與心情。

▲滿州山谷音樂季排灣族美麗服飾。(圖/南仁湖企業小墾丁渡假村)

黃耀寬強調,吸引力樂團每年都寫一首至數首母語歌,在大台北地區發表,例如在部落廣為流傳的《心聲》,寫的是父執輩與年輕人兩代埋在心中說不出的話,兩代人在歌詞中對話,年輕人在外面工作,老人家嘮叨說部落難得有傳統活動,但年輕人都不回來,可是年輕人反饋,不到外面工作,無法討生活,但又不敢跟老人家講,怕長輩傷心。

▲滿州山谷季吸引力樂音樂團手郭忠信BASS。(圖/南仁湖企業小墾丁渡假村)

例如《想家》,吸引力樂團曾經北漂台北,一起在大樓租房子,喜歡在頂樓彈吉他唱歌,沒想到在隔壁棟頂樓,也聽到有人在唱排灣族母語的歌謠,在月光與星光的照映下,吸引力樂團在大樓彼端的旋律中,感受到未曾見面的對方,充滿對家鄉的思念,因此,融合自己的搖滾樂風,寫出《想家》。

▲滿州山谷音樂季吸引力樂團爵士鼓手郭明勇。(圖/南仁湖企業小墾丁渡假村)

黃耀寬補充,郭忠義與郭忠信雙胞胎兄弟,忠義本身是健身教練,而中信是資深保全業者,郭明勇則是建築業者,高喬中是動力火車的姪兒更是農夫,目前已是國內重要連鎖超市的供應商,謝晉昇則是音響業者,目前他們都回到自己的部落,為了傳承族語與音樂盡一份心力,這也是滿州山谷音樂季邀請他們前來演唱的主因。

▲滿州山谷音樂季在地特產生鮮雨來菇。(圖/南仁湖企業小墾丁渡假村)

 同時是屏東縣天文協會理事的黃耀寬強調,滿州山谷音樂季也是獻給活躍期於4/16(二)至4/25(四)的天琴座流星雨,還有活躍期於4/19(五)至5/26(日)的寶瓶座流星雨,都是每小時50顆以上的流星雨,流星群劃過天際何等浪漫,歡迎大家到屏東來追流星與賞銀河。

▲滿州山谷音樂季首日晚會現場與特色攤商。(圖/南仁湖企業小墾丁渡假村)

 特色攤位:八瑤部落藝術工作坊、高士部落、恆春發現雄與楚諾雨來菇農場等十餘攤原住民特色攤位,包含原住民吉那富、小米酒特調、窯烤麵包、蔥油餅、炸物、原住民風味雨萊菇飲品、原住民圖騰毛巾、背包、手環、飾品等。南排灣秘技料理的香腸與石板烤肉,用不外傳的醃製與灌製香腸,口感飽滿且充滿清香,像石板烤肉搭配在地車城的鮮美洋蔥,蒜香四溢,口感肥而不膩,每一口都是驚喜。

▲滿州山谷樂季音美食吉拿富。(圖/南仁湖企業小墾丁渡假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