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朝山莫惜 一身汗

▼《推背圖》第五十九象 壬戌 艮下兌上 咸。(圖/網路翻攝)

▼《推背圖》第五十九象 壬戌 艮下兌上 咸。(圖/網路翻攝)

【李重德/專欄報導2022/7/30】 今晨,重德朝山有恙,趴桌盜汗刻餘,許是外炎內燥,復加大事憂慮,日理萬機椎心,夜審陰陽彈精,身虛小病可醫,世情崩壞何解?

於是,返家途中,重德吟詩一首為誌:

朝山莫惜一身汗,來去無由何有顏;暮思異俗分族治,去偽存真自有功。

【後記】:今日晨起,重德即騎鐵馬到觀音山用早膳與剪頭髮,但是到了觀音山素食店後,未及點餐 重德 即因為中暑盜汗而只能趴在餐桌上吹電風扇。

但是在重德趴桌之前瞥見鄰桌有僧人在用餐,於是先掏出千元鈔請老闆代結其帳,只是 重德 已經無力起身向僧人合十禮敬。

重德趴桌約一刻許即甦醒,期間餐廳老闆曾問是否要叫救護車送醫,並送來兩杯自用的消暑降壓之薑汁冰茶,果然有效,於是重德帶走餐點又去剪頭髮。

剪頭髮的道姑一見重德臉色蒼白,大吃一驚,即送上糖果一顆以補充血糖,並囑補充水分。於是,重德返家途中就決定下午去耳鼻喉科診所就醫,因為重德懷疑是中內耳炎所致。

其實,重德最近確實心煩意亂,這是因為目前正在設計的海上城市(即應龍窩)裡的住民皆為全世界各地為避末劫而願意成為“海上王國”子民的各種族人士,其中有三分之一的住民是非難民,他們是付費(每戶約新台幣1000萬元)來購置地面上圓塔型房舍與工作機會,而且大多數是文明程度較高的人士。

但是,卻有三分之二的住民是難民,他們是不付費用來入住在各個躉船甲板下的艙室,但是每一戶難民將使用約25坪的建物,其造價與相關家具及設備,每戶約需新台幣300萬元,全部是由 重德 來買單。

兩個住民來源性質差異甚大,文化宗教與文明程度也相去甚遠,因此如何讓他們彼此相安無事並融洽相處,讓重德甚費周章。

最後,重德在昨晚重新調整了每一個海上城市的每一個「郊區」(8公里四方的浮島)的社區配置,並擬以不同法令來採行類似過去南非所實施的“種族隔離”的區域管理措施。

因此,每一個“非難民小區”是由在同一艘躉船上的四棟7層樓高的圓柱體住宅建物中的112戶所組成,該躉船的中央道路只串接到東方與西方兩個設置有四棟7層樓高的圓柱體“植物工廠”建物,道路將不連通在該“非難民小區”上方與下方的兩個“難民小區”的躉船。

因此,雖然“難民小區”與“非難民小區”兩艘躉船是緊連在一起,但是因為築有高牆而不能互通,因此相互干擾性將大減。

但是,“難民小區”並不會太過狹小,因為“難民小區”是上下兩艘躉船相連,寬度就有200公尺,而且其最長的串接長度是由60艘躉船所串接,等於難民住民的生活圈是在寬度200公尺與長度6000公尺的範圍之內。

而且,難民住民雖然是居住在各個躉船甲板下的艙室,但是因為設有U形強制通風系統以及透光通氣穹頂,且其上方每五公尺見方就栽植一株喬木樹種,因此宛如是一群居住在森林中的穴居人,其舒適性與安全性是陸地上各難民營所不能相比擬的。

但是,因為難民的成分相當的複雜,甚至會有許多殺人越貨的土匪或是殺人無數的叛軍混在其中,因此 重德 的“海上王國”將會修訂《難民住民管理專法》,以嚴刑峻罰來儆為非作歹的不法之徒(通常會把重刑罪犯直接丟棄到無航線的大海上由老天決定其生死)。

通常,尚未能講英文或是中文的難民將被限制只能活動在其族群居住的區域,而其到外面工作的範圍也只限是擔任「海田」的農漁業工作,或是受雇於漁船上擔任漁工。

但是,當難民住民的語言與社教能力通過測驗後,便能逐漸將活動領域擴大(但是非受邀請仍然不能進入“非難民小區”),若難民住民的知能程度通過不同專業的測驗之後,就可以受雇在不同的國防單位、農漁業單位、工業單位、商業單位與行政單位。

但是,非難民住民將會有較大的活動空間,除了難民區之外的包括郊區之商業區等地的非國防區域皆可以前往,若具有基礎知能的非難民住民將可以在毗鄰的“植物工廠”謀得一“科技農工”的職業。

因此,當重德昨天決定採行“種族隔離”政策,並以嚴刑峻罰來管理“海上王國”的子民時,重德 確實有過掙扎。但是若不這麼做,又如何去蕪存菁呢?又如何教化子民呢?

因為,重德雖然包容難民的過去,但是卻不想要他們把毫無文明的叢林法則帶到“海上王國”來。

因此,重德一方面採取管制措施,另一方面採取誘導措施,讓難民住民向經甄選成為“海上王國”子民的非難民住民學習看齊,並佐以最好的義務教育與社會教育,提供完善的醫療照顧(與臺灣的健保同級)與社會福利保障措施。

因為,重德認為至遲在其第二代或第三代就可以讓彼此不存在著太大的差異,於是便可以真正的落實「世界大同」的理想。這就是《推背圖》第59象的示象。

《推背圖》第五十九象 壬戌 艮下兌上 咸

讖曰:『無城無府,無爾無我;天下一家,治臻大化』

頌曰:『一人為大世界福,手執籤筒拔去竹;紅黃黑白不分明,東南西北盡和睦』

金聖歎注解:「此乃太同之象,人生其際,飲和食德,當不知若何愉快也。惜乎其數已終,其或反本歸原,還於混噩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