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我要如何建造 一個900平方公里的浮島

▼這一個逃離敘利亞的孩童溺死在要登陸沙灘上之情景,激起了重德拯溺救亡的決心也是催生海上王國的推手。(圖/李重德提供)

▼這一個逃離敘利亞的孩童溺死在要登陸沙灘上之情景,激起了重德拯溺救亡的決心也是催生海上王國的推手。(圖/李重德提供)

【李重德/專欄報導2022/7/24】 今早,清晨六點不到,重德就已經到了觀音山用完素食早膳,然後趁著清晨涼意,重德於是展開了附近的尋幽訪勝的鐵騎之旅。這次是走到一條新開的道路,它連通了大樹區的大學路與大社區的大社路以及嘉誠路,最後通達10號國道的燕巢交流道。

然後又來到了仁武區的仁福路並前往公館二巷及公館三巷,這是一條只有一車道的小路,旁邊有不少山莊農舍,但是許多已經被藤蔓堵住圍牆門,很是荒涼。但是卻有不少禪寺、齋堂,想來是神佛喜歡清靜。於是,重德一邊騎車一邊吟唱著:

蹊徑無人跡,膽小莫敢行;佛在山中坐,有緣自來求。

騎著鐵馬,在公館二巷與公館三巷這麼偏僻之處竟然有發現了幾個違章的工廠,有的還在施工之中,重德心裡想著莫非「山中無國法,搶建不懼拆」。

於是,重德想起昨夜臨睡前所思,即是未來“海上王國”要蓄民、牧民與養民諸事,而後睡中有夢,夢見重德開了一小店,找來了二名伙計,但是此兩人又自行找來幾位友人,於是開張之日,夥計雖有多人,但是 卻不知何以招徠客人,因此 重德 強顏歡笑,設宴款待眾伙計,而擬問明其本事與目的。此時,正好夢醒。

趁著夢境還有憶之時,重德一邊騎車一邊吟唱起:

小店新開五六伙,坐看南北等東西;莫道虎豹如豺狼,瀛海稱雄在其中。

其實,重德的“海上王國”本意就是以天下的難民作為子民所成立的王國,但是重德收容不了全球的所有難民,因此將只有很少的一部份具備能在海上生活且有生產力並有正確認知的難民會被獲准成為 重德 的“海上王國”子民,其餘的難民則由 重德 的“海上王國”提供其在陸地生活的物資。

據聯合國難民署(UNHCR)統計,在全球有將近 8000萬人被迫離鄉背井,其中超過半數是在自己國家的境內流民(約4600萬);而被認定為難民者中,低收入國家人民約佔85%。逃離家鄉的原因有很多:戰爭、迫害、武裝衝突、天災、貧窮和鎮壓。

重德必須篩選難民,這是因為海上生活相當的苦悶與辛勞,而且這一些到“海上王國”的難民必須全民皆兵,全民生產,因此 重德 有必要透過篩選來確保這一些來自不同國家種族與有不同信仰文化的人可以在“海上王國”安居樂業並承擔所有的義務。

因為,重德的“海上王國”中每一個城市是長度與寬度各30公里的一個海上浮城,它是由8個「郊區」與1個「市區」所構成,每一個「郊區」是長度與寬度各10km的農村生活區,它是由60個「里」與4個「街區」所組成,每一個「里」與「街區」都是長度與寬度各1km的農村生活區,「里」是由80個「鄰」與1個「里中心區」所組成,每一個「鄰」與「里中心區」其實都是一艘長度與寬度都是100m而高度9m(不含其上所築的圍堤)的「躉船」(海上無動力浮台),因此每一個「郊區」就需要有5184個「躉船」。

每一個「躉船」的結構體造價大約是新台幣1.5億元,其船上的面積剛好就是1公頃,換算得到每1平方公尺的成本就是新台幣1.5萬元,每一坪就是約新台幣5萬元。

這種建造成本大約是屏東縣9等則水稻田的土地市價5倍以上,因此在重德的“海上王國”之農業發展必須是非常高效能運作的模式才能中和掉高土地成本的不利因素,這就是 重德素來相當重視農糧的高效能種植與「海田」研究的主要原因。

因此,重德的“海上王國”中的每一個城市將有41472公頃的農地,若以每公頃每年出產5公噸稻米來計,則重德的“海上王國”中的每一個城市每年將生產207360噸稻米,若以亞洲每人每年平均消費穀物的量約156公斤來計,假設全為稻米,則此一城市可生產出足以養活1329231人的糧食。因此,重德的“海上王國”中的每一個城市居住人口暫定為100萬人~130萬人。

但是,重德的“海上王國”不單是農業區,其「市區」則具有相當現代化的城市機能,首先它擁有一座跑道長度2700m寬度45m的4F級國際機場,可供各型客貨運飛機起降。此外它有無限水深的超大碼頭;有不亞於榮民總醫院的醫療設施;有從中小學到大學的完整教育設施;有工業區、商業區、文教區…。

重德的“海上王國”的每一個城市的「市區」都將建造許多高樓建築,但是大多數的建築物都是圓柱形,且其屋頂都可起降直升機。也有許多建築物是巨蛋型建築,因為它可以抵禦海上強風。

其實,在海上生存並不容易,重德的“海上王國”不單要克服許多天然的障礙(例如颱風、地震、海嘯、異常氣候),還要能在潮水中將約46000「躉船」綑綁成為一個 30公里四方的“浮島”,並在深海(水深超過1000m)中錨定而不位移,這在在都是考驗 重德 的能耐。

但是,重德的“海上王國”所需求能源與淡水卻可利用 重德 獨創的「海溫差發電系統」,就可取之不盡與用之不竭。

由於,重德的“海上王國”農忙時間通常每年只有四個月,因此大多數的農民都會被編入“海上王國”的現役部隊之中,在農閒時進行訓練,因此重德的“海上王國”將會擁有全球最多的軍隊人數。

而且,由於重德的“海上王國”子民大多數是難民,其政治立場必然是反對那一些迫害他們的母國,因此,重德的“海上王國”必然也會主張對抗暴政,並經常對於暴政國家的難民施以援手,因此為了防範這一些國家以導彈或潛艦來威脅與攻擊,重德的“海上王國”將會擁有全球最強的反導彈與反潛軍力。

目前,重德已經規劃好“海上王國”的25個海上城市,除了位處於孟加拉灣的7個海上城市為了要援救羅興亞難民而距離陸地約100海里以外(超出12海里的領海海域與24海里的毗鄰區海域),其餘的16個海上城市都距離陸地超過200海里以外(超出200海里經濟海域)。它們的名稱如下:

01.實兌瀛市;02.皎漂瀛市;03.丹兌瀛市;04.古亞瀛市;05.古亞海市;06.勃生瀛市;07.勃生海市;08.土瓦瀛市;09.土瓦海市;10.丹老瀛市;11.丹老海市;12.博賓瀛市;13.博賓海市;14高當瀛市;15.高當海市;16.拉廊瀛市;17.拉廊海市;18.攀牙瀛市;19.攀牙海市;20.臺東瀛市;21.南沙瀛市;22.西沙瀛市;23.萬丹瀛市;24.達沃瀛市;25.獨魯萬瀛市。

由於,重德的“海上王國”將提供給難民以下的幾個大福利,因此重德並不擔心招募不到難民,這幾個大福利如下:1.給戶籍與國籍;2.給保護與保證;3.給工作與田畝;4.給教育與培訓;5.給安家與房舍。

但是,伴隨著這一些福利,重德的“海上王國”將對子民要求去盡許多義務,包含“全民皆兵”與全民生產,並且許多可能妨害公眾利益的個人自由與信仰將被限縮,為了安全因素對外通訊也被限制。

重德在早上8點返回家中,禮佛之後即動筆寫此文,心中想著寫到多少,若交代得不清不楚,與心不安,若講得太多,又恐有礙將來的實施。因此本文斟酌再三,先去掉了有商業機密的財源開拓,以及去掉了尚需保密的國體政體的制度設計。其餘若有不足再另補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