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

沒有通訊衛星 我們也能暢行無阻

▼RQ-9無人機頭頂為何要隆起?那是為了要與衛星通訊,但臺灣沒通訊衛星。(圖/李重德提供)

▼RQ-9無人機頭頂為何要隆起?那是為了要與衛星通訊,但臺灣沒通訊衛星。(圖/李重德提供)

【李重德/專欄報導2022/7/13】 昨天重德在本會群組中張貼了一則經濟日報在2022/4/13的新聞報導《SuperTaiRa軍民兩用最佳典範全波展實體產品》(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1799/6236161),並在其下註明:

『全波科技是本會的公司永久會員。擅長是通訊科技,是中科院的協力廠商。也是準上市公司。當年全波科技總經理童玉瑋來高雄參加國防展,它們的工程師被重德 考倒後,重德告知解決問題的辦法,所以該公司就主動加入本會。迄今全波科技總經理童玉瑋還經常與 重德 討論一些加密長程通信的技巧。』

2016/9/14~2016/9/17,在高雄展覽館的一個【高雄國際海事船舶暨國防工業展】中,重德帶領幾個會友去觀展,因此結識好幾個國防工業的老闆,因為重德在許多展位(如臺船的「潛艦國造」展位、龍德的「沱江艦」展位、國防部軍備署的「移動式天弓飛彈」展位…等)都與其負責人或工程師有過深入的交流探討,後續並有聯繫。

其中的一家「全波科技公司」展示的是無人機的通訊系統,重德與該公司的工程師探討他們的通訊模式後,說了重話,重德告知該公司的現有模式有幾項缺點:

第一項缺點是沒辦法即時傳輸大量影像資料。

第二項缺點是通訊品質將受制於距離與氣候。

第三項缺點是通訊易受到敵方電波干擾中斷。

第四項缺點是敵方可藉無人機發訊查知蹤跡。

第五項缺點是敵方可監錄截聽其與基地通訊。

第六項缺點是基地發訊將暴露指揮總部位置。

然後,重德告知他們有一種方法可以改善以上缺失,這一種方法重德目前還不想公開,因為這一個技術可能已經被運用於臺灣目前正在自製的【騰雲無人機】上面,但是重德在此可以告訴大家其中的一部份已經被公開的技術,那就是LoRa。

LoRa是一種在2003年5月公布的無線電規範,是由Semtech開發的LPWAN協定,係依chirp展頻(CSS)技術衍生的展頻調變技術作為基礎。

LoRa 的主要特徵是採用不需申請許可的次GHz射頻頻段,運用展頻調變技術而可以在低能耗下進行長距離的通訊(在鄉村可以傳輸超過10公里)。此外,LoRa用前向糾錯碼來提昇抗干擾能力。LoRa的寬範圍可以用高無線網路鏈路預算來表示,約155 dB至170 dB

LoRa定義了通訊棧中較低的物理層,LoRa上層的網路協定主導者是LoRaWAN,是以雲為基礎的介質訪問控制(MAC)層協定,但其作用類似網路層。

LoRa聯盟(LoRa Alliance)在2015年建立,目的是為了支援LoRaWAN協定,也確保所有LoRaWAN產品以及技術的互操作性。LoRa聯盟是開放、非營利的組織,其成員已超過500個。目前LoRa聯盟已經建有100多個LoRaWAN網路,分佈在超過100個國家。

2018年1月LoRa聯盟發佈了新的LoRa晶片組,相較於舊的產品,其功耗降低,傳輸功率提高,體積也比較小。而且LoRa設備有地理位置(geolocation)能力,用在位置三邊量測(Trilateration),這是利用網關的時間戳記進行。因此,LoRa和LoRaWAN讓許多產業的物聯網設備有長程的連線能力

因此,重德等於是在2016年的【高雄國際海事船舶暨國防工業展】中提前兩年告知「全波科技公司」的童玉瑋總經理與工程師說將來LoRa和LoRaWAN會有這一項突破性的發展。因此,在該展結束後該公司立即申請加入了本會做為公司永久會員。

同年,以「全波科技公司」為核心邀請了幾個電子產業巨頭(如宏碁公司施振榮)在臺灣成立了「台灣全球無線平台策進會」(GloRa) (http://www.wwglora.org/ ),因為我們要另外研發性能超越LoRa的「Super TaiRa」。因為重德當時在展場還告知該公司如何讓LoRa具有避免干擾與監偵的要訣,因此,「全波科技公司」的童玉瑋總經理相當有把握可以研發出性能超越LoRa的「Super TaiRa」。

TaiRa來自Taiwan Radio的縮寫,亦即這是一項百分之百本土的新技術,目前已在全球數十個國家完成註冊商標。未來在民間的用途除了製造業廠區監控的相關應用外,還可進一步應用在智慧交通、智慧城市與感測、智慧交控與路燈控制、智慧城市與U-bike、智慧農業、緊急救援人員的定位等等。

重德很高興能幫助本會會員在技術上攻關成功,也很欣慰這一項技術被運用於國防科技之中,因為未來當臺灣自製的【騰雲無人機】問世之後,我們可以不用將偵照資訊上傳到衛星也可以回傳到基地,而且臺灣的軍事通訊將會比全世界各國軍事通訊還安全。

當然,未來若重德到東南亞去建設【融東西方經濟合作區】時也會邀「全波科技公司」一起過去運用這一項「Super TaiRa」來打造一個全世界最好的「超級物聯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