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

「老青共學、文化尋根、攜手向前」計畫 推動經驗暨成果發表會

推動經驗暨成果發表

【記者范家豪/霧台報導】 屏東縣霧台社區發展協會於107年接受文化部委託計畫,藉由青年的行動力,加上部落耆老的口傳歷史盤點部落重要文化據點及故事,以保存部落重要文化資產。並讓青年創意發揮於製作文化導覽地圖,使青年關注在地發展不再只是喊口號,經由口述歷史訪談及文化行動創作,顯示青年熱愛部落,願意積極承擔及傳承的行動力。

希望老青共學堂,傳統祭儀文化體驗、傳說神話故事、口述歷史訪談部落耆老等學習。學期中進行青年文化行動,發揮部落青年的創意製作,學期後由部落青年共同繪製部落文化導覽地圖,及完成青年文化創作「談~我們的故事」文刊,我們透過此計畫辦理部落文化老青共學堂20堂,以口述歷史訪談部落的耆老,收集摘錄(採集歌謠、古老故事)傳統文化故事。

並由部落耆老及老師帶領盤點部落文化重要資產及建物,共同完成製作部落文化導覽地圖。將於4月4、5日二天辦理青年文化行動計畫成果展覽,包含「談~我們的故事」青年文化創作海報及「百花聖歌~老青合鳴」傳統歌謠青年之夜,營造畫善盡美文化友善環境。將魯凱族傳統文化扎根與傳承,達許多的族人們都認為自己魯凱的族人終將會是一群沒有未來的孩子…畢竟,隨著生態環境的不復,88風災所帶來的環境改變與生活機能遷移後的危機、傳統文化的消逝,及部落年輕人的外流,真實地讓這群與大地相知相惜的人們逐漸褪去濃厚的文化情節。

無庸置疑,當前魯凱的部落文化已面臨到傳承與延續的危機,如果身為青壯年都沒有人願意踏出延續文化薪火的第一步,那麼我們魯凱的文化精神將會不斷地隨著長老們的逝去與部落青年們的離去而被遺忘。因此,這是我們必須重視及努力投入,積極傳承培植青年一代的魯凱族子民,將魯凱族傳統文化扎根與傳承,達到永續發展。

▲傳統歌謠霧台之夜海報。(圖/霧台社區發展協會)

未來能繼續提升青年學習力、品格力、健康力、文化力為己任,結合在地文化,借助部落的耆老,將青年的學習從都市延伸到部落,規劃多元學習活動,落實在地文化課程。透過部落老青共學堂、口述歷史、青年文化行動計畫等,來推動魯凱族傳統文化扎根與傳承,達到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