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安倍殉國 日重建

▼美好的戰鬥已經結束了,但我知 您在天之靈、必會長佑斯土斯民。(圖/李重德提供)

▼美好的戰鬥已經結束了,但我知 您在天之靈、必會長佑斯土斯民。(圖/李重德提供)

【李重德/專欄報導2022/7/10】 重德發現前日被刺殞命的日本前首相 安倍晉三與中國戰國時期的佩帶六國(齊國、楚國、燕國、韓國、趙國、魏國)相印的蘇秦有很大的相似之處。首先,蘇秦從鬼谷子學成之後,先到秦國去遊說秦惠王採用他的「連橫」之策,也就是勸秦國實施聯合一些弱國進攻其他弱國之策,但是秦惠王不從。於是,蘇秦群困潦倒返家,卻被家人嫌棄,因此「懸梁刺股」以勵讀書,越一年後大有精進,於是又出門遊說燕文侯,獲賞助其遊說趙肅侯,趙肅侯採納了蘇秦的「合縱」主張,資助他去遊說各諸侯國加盟,以訂立合縱盟約。秦國此時有魏國人公孫衍出任「大良造」,採取「連橫」之策而發動戰爭東擴不少領土,生擒了魏將龍賈,斬殺魏兵八萬。蘇秦懼之,於是招其師弟張儀來投,並怠慢奚落以激將其轉投秦惠王,而造成張儀與公孫衍內鬥於秦廷之上,公孫衍敗陣而出逃魏國為將,並支持蘇秦推動「合縱」。

由此可見「合縱」與「連橫」實為兩掌,兩掌合拍才能響,而當時之縱橫家,事無定主,反覆無常,策計劃謀多基於國際現實政治要求,因此其所造成的殺孽甚眾,所以其最終下場皆慘不認賭,例如商鞅被車裂,蘇秦被車裂,藺相如被剖心,公孫衍被同儕嫁禍而被魏王處死,唯一有善終的是張儀,他最後也失勢於秦而入魏為仕,不久病死於任上。蘇秦之死也甚為離奇,蘇秦因為與燕文侯夫人有染,被其子易王發現,蘇秦畏懼被誅,遂向易王自請到齊國去做反間,並在齊國受到齊宣王重用。後來與蘇秦爭齊王寵信的大夫刺殺蘇秦,蘇秦傷重。齊王捉拿賊人,但不得。

蘇秦將死時,要求齊王以蘇秦為燕國之死間在齊作亂為名,在他死後車裂其屍體於市中,使賊人現身圍觀。齊王用其計,果然捕殺了賊人。此即以罪引犯而報酬矣!昔時,「連橫」目的有二:使六國不能團結一致,以及造成六國彼此的內訌。此與今日中國大陸已「一帶一路」聯結亞洲與非洲弱小國家與俄羅斯來對抗美國是十分類似的。昔時,「合縱」最主要的戰略創新則是從聯合抗秦,提升到合作攻秦滅秦。

此與今日美國、日本、印度、澳大利亞等國組織對抗中國大陸東擴南擴的「印太聯盟」是十分類似的。所不同的是昔時的「合縱」與「連橫」都是由縱橫家穿針引線而成,但是今日的「合縱」與「連橫」都是國家元首親自出馬,而其中最有成效的就是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而安倍晉三畢生致力於讓日本廢除憲法第九條限制日本不能組建自衛所需以外的軍隊,卻因為自民黨在國會(參議院與眾議院)中未能掌握修憲所需的三分之二席位,無功而返。今日是日本國會的期中改選,投票前夕發生安倍晉三被槍擊殞命的事件,無疑會使得「安倍派」議員當選機率大增,若因此而使得安倍晉三的終生目標得以實現,這也算是一種為讓日本變成正常國家的殉國吧!

因此,重德謹以下免得短詩為誌,願安倍晉三的遺志能過實現:連橫不成轉合縱,蘇秦車裂齊擒兇;親美保臺三支箭,安倍殉國日重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