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

向陽康復之友協會 防火、防災暨CPR宣導

屏縣府消防局第二大隊潮州分隊至該協會進行防火、防災宣導及CPR教育活動,灌輸正確的逃生及急救觀念。

【記者黃崇能/潮州報導】

位於潮州鎮內精障者及家屬自助團體-向陽康復之友,是屏東縣精障者及家屬的自助團體,藉由團隊的輔導增強權能及社會大眾對精神疾患的關懷與接納;屏東縣政府消防局第二大隊潮州分隊特別於4月1日下午至該協會進行防火、防災宣導及CPR教育活動,藉此灌輸精障者及家屬正確的逃生及急救觀念。

▲屏縣府消防局第二大隊潮州分隊至該協會進行防火、防災宣導及CPR教育活動,灌輸正確的逃生及急救觀念。(圖/屏縣消防局)

宣導內容包含了林金宏博士主講的火災逃生宣導短片-「火場求生一瞬間」、滅火器–「拉、瞄、壓、掃」、自身著火–「停、躺、滾」及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介紹及推廣,讓民眾了解到火災發生時的報案、逃生、滅火技巧、地震來時避難的要領及如何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另外,教導民眾版CPR「叫、叫、C、D」操作,若發現患者無呼吸、心跳,應立即實施CPR,口訣為:「用力壓」、「快快壓」、「胸回彈」、「不中斷」4項要點來實施,按壓與吹氣比例為30:2,以每分鐘100下的速率重複胸部按壓與人工呼吸,直到患者恢復呼吸心跳,或救護人員接手急救為止。

▲潮州消防分隊教導民眾版CPR「叫、叫、C、D」操作。(圖/屏縣消防局)

潮州分隊提醒大家,把握每一次防災演練的機會並且親身體驗,有了正確的防災觀念,才能在遇到災害時做出正確的應變,因為災害不會預先彩排,做對才能活著離開!

▲潮州分隊提醒大家,有了正確的防災觀念,遇到災害時做出正確的應變,做對才能活著離開!(圖/屏縣消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