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寸步有功 小樹成蔭

▼永信建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的「至善一品」。(圖/李重德提供)

▼永信建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的「至善一品」。(圖/李重德提供)

【李重德2022/7/6/專欄報導】 重德剛剛裝好了第500封寄給「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的在過去四年中曾經有推出建案的建商每家一份的【企業診斷與營運管理建議書】,剩下的一百多家在過去四年並未推出建案的建商,重德 或將選擇幾家也發函給他們。

由於最後這幾家都是老牌的建商,許多是上市與上櫃公司,其中不少與重德有一些淵源,因此重德特別用心的撰寫,將過去四年中他們所推建案的土地購買時點、地點、價位都做了詳細的分析,並對他們的商品也做了一些點評,最後,重德還給了他們最中肯的建議,若是他們之前做出好的抉擇,我就說好在哪裡,若是不好的抉擇,我就告訴他們錯在哪裡。完全沒有考慮對方看了是否高興,這就是一份企業診斷書的最基本要求。

重德為何能寫建築業的企業診斷書,那是因為重德本科教育就是土木水利,畢業後又在北部幾家建設公司任職(平均每一家只待三個月),返回高雄娶妻後考取土木特考第一名,擔任公職不到一年因不想沆瀣一氣就辭職,到房屋仲介待了半年拚到成為業績王後就辭職。

然後土地中人介紹一起合建案,重德初次當老闆,付了簽約金後開始申請建照,但是興建到一半時,附近居民到市政府抗議重德把既成道路拿來建築,連指定建築線的官員都被告上法庭,因為這一條既成路旁就是都是計畫巷道,但是為一名立法委員占用,因此重德就幫這名都市計畫科官員打官司,最後該名立法委員官司敗訴,而被迫拆屋讓出計畫道路,而重德則保住了該建築。

打官司時,重德才被告知因為該土地有此糾紛才無人敢蓋,連同既成道路所經過的另一筆建地也蓋不成,因此重德就與該地主簽約說若我打贏官司讓立法委員拆屋讓出都市計畫道路用地時,該地主就應該把該地委託重德來建造,建造費用很公道(好像是每坪4萬元)。

結果,官司打贏了之後,這位委建的地主要我去找他一位親戚談此事,他親戚是一個拆船業者,他說 重德 說的都很有道理,他都很認同,但是因為這是他姪女要他來處理,所以他說:『你的道理從今天起就都變成是錯的!』

更絕的是,重德合建案的地主原來以為 重德 蓋不成,等到能繼續建築之後,就變相開始勒索 重德,每晚半夜二點多就打來電話,通話後就說:『我叫你起來尿尿!』我請土地中人去處理時,該地主還以流氓之姿態要求該土地中人作假證人說重德欠他數百萬元!

重德忍氣吞聲把該建案完成之後,正要辦理使用執照時,跑來了一個自稱是該合建地主的債權人到政府那裏去擋住核發使用執照,因此 重德 只能出面依法究法來排除干擾而取得使用執照。此時,該合建地主才出來說要以雙方約定價值的一半買回該建築,重德 認賠殺出。

但是,該合建地主完全無視國法,取得該建物後,立即將原本只蓋到五樓的建築,自行加蓋到七樓,這是巷道內建築,任誰都知道這是違建,因此不只水電申請不准,最後下場就是被拆除。

經過此一事件,重德發現這一個社會有夠黑的,又有夠橫的,於是也不想再從事建築業了。然後又去了幾家建設公司上班,唯獨就不去與家族有關的建設公司上班。

我的家族是屏東的望族,在高雄市區也有不少土地,而李家又與高雄土地資源最多陳家以及林家有姻親關係,因此很早就直接與間接的處理過多筆土地交易,這一些家族的土地資產處理方式其實是相當保守,許多土地是只租不賣,要租地的人必須以地主名義先建好一棟屋,再向該地主租此屋,換句話說建築物要白送給地主。而這些家族若是要出售土地,價格也一定會比行情稍貴,而且還要求全部地價款都要現金白銀,因此大概只有資力雄厚的股票上市公司才買的到。

但是,這不是最苛的賣地條件,重德 曾經處理過兩塊台北市價值都有200億元的土地案,地主要出來談的條件就是買家要先到特定銀行去開戶,並存進200億元,地主才要出面來談。當然這是因為地主怕有詐,黑道人物假藉買地而綁票勒索也曾發生過,但是這樣的肥肉總是會招來許多歹徒的垂涎,因此內部的糾葛 重德 實在不能言傳。

重德不在與自家有關聯的李家與陳家的建設公司服務,卻周遊列國,而到了其他幾個建商去學習,雖然每一處待不會太久,但是都會讓該公司賺到錢。最後因為 重德考取了人力仲介師的執照而被朱家的人找來合資開了人力仲介公司,但是朱家人覺得這個錢並不好賺,就退股了,由 重德 接手,並把這一個事業做成與各國元首往來的事業。

在那一段時間,重德與全家人被邀請去作客的外國元首有泰國的川‧立派總理,與菲律賓的羅慕斯總統,並且在菲律賓認識後來擔任總統的達沃市長杜特蒂。重德 並與吳德美立法委員共同邀請帛琉的國父來臺灣,並安排拜會李登輝總統而促成了兩國的建交。

今天,因為撰寫完成500份的建築業【企業診斷與營運管理建議書】,感觸特別深,因為有的是「眼見樓起來,眼見樓塌了」,有的是穩健經營,有守有為,因此,重德最後以「寸步有功,小樹成蔭」與大家共勉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