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台東嚴選 部落食尚 知名美食評論家驚呼「超乎想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除了烤香腸、山豬肉等傳統原民美食,你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台東味嗎?近年來台東縣政府積極推動在地料理,從「一個人的產地餐桌」到「台東慢食節」,由上到下帶動一股風潮,為台東慢思維興起一場攸關文化、生活與飲食態度的改革,後疫情時期更邀請美食界權威胡天蘭老師,來場部落美食的深度約會,擁有吃過大江南北、各式米其林餐廳的刁鑽味蕾的她,對當地獨有的原民農作原料入菜方式,嘖嘖稱奇,直呼:部落食尚「真不是蓋的」!

部落鹽烤魚,運用傳統阿美族烤法,不去魚鱗直接抹鹽,將阿美族必用香料刺蔥塞肚加速入味,搭配甜米露,不折不扣部落絕配的美酒佳餚。(圖/業者提供)

食當季吃在地   慢食文化翻轉原民食材新篇章

「大地精神」是原民菜的一大特色,胡天蘭老師這次造訪的六間台東部落食尚餐廳,不管是食材或調味,都選擇「就地取材」,光是原民香料刺蔥,就分別以海鮮、成功旗魚入料,做成創意點心刺蔥佛卡夏;另一種香料馬告,也能賦予肉桂捲甜美中帶有個性。台東飲食文化,不僅提供給餐飲業者創意舞台空間,最重要的是對土地和食材,訴說最深沈的反思,如何為傳統食材找到與當代融合的新樣態,當慢食料理乘載當地人文風情,吃飯儼然成為生活品味。當食當令吃在地得以被實踐,產地到餐桌,大大地縮短食物排碳里程,台東食尚正追上,現行全球減碳正夯的《百哩飲食》。

聽見食材從產地到餐桌的聲音!沉浸在台東嚴選的旅途中

慢食起源於意大利,是為了抗衡跨國速食文化而發起的運動,台東嚴選也是一場台東在地農產地溫柔革命,符合優質、永續、在地性。「優質」食材,強調料理與地方連結性;「永續」天然,從產地到餐桌,為品質、環境把關;「在地性」連結土地的情感,打開聲音,聽得到農夫們的腳踏食地,聽見細節,就能感受到那份連結大地之母的飲食真諦,那就是台東人,致力打造的台東嚴選在地品牌。

台東農產行銷結合ASMR,讓你從視覺、聽覺和嚴選農產一起從產地旅行到餐桌。(圖/業者提供)

這篇文章 台東嚴選 部落食尚 知名美食評論家驚呼「超乎想像」 最早出現於 民生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