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

桃園原民會館「再創自然之詩」開展!當代藝術家攜手展現原住民族衣食住智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近年致力於以環境教育展示原住民文化的桃園市原住民族文化會館,今年度秉持向自然學習的精神,展開為期三個季度的展覽「再創自然之詩」,展覽開展記者會於 6 月 27 日在桃園市原住民族文化會館一樓大廳下午三點整舉行,邀請各界嘉賓一同共襄盛舉。

桃園市長鄭文燦與各界貴賓一同進行啟動儀式並合照留影。(圖/財團法人桃園市原住民族發展基金會提供)

「再創自然之詩」從衣食住的三個面向,向原住民學習,深入探索原民與自然的文化故事

為凝聚原住民共同意識,使原民文化得以永續發展,今年度負責策展的桃園市原住民族發展基金會將年度展覽主題定為「再創自然之詩」,已於 3 月 1 日 開始輪番展開 3 個檔期的展覽。3 個展覽從創作服飾的「敲敲原樣」、品味山林蔬食的「野菜遊原」到探索原民家屋的「起家原味」,與多位原住民藝術家、策展單位合作,秉持著向自然學習的精神,充分運用自然媒材,探討文化如何能被永續發展與運用,藉由展覽創造對話的空間,將傳統技藝結合現代藝術、生活科學,以各具特色且生動的方式,呈現給造訪的遊客,讓原民文化融入互動玩樂的過程,用深入淺出的方式展現給每一位參與的遊客。

「敲敲原樣」在敲打之間,交織異材與原民文化的自然生命力

甫於日前結束的首檔展覽「敲敲原樣」,以敲擊與推敲解構材質,深入認識自然媒材,集結藝術家宋宜錦及吳有容作品,以傳統技法與自然素材,利用不同的纖維質地進行創作,讓觀賞的遊客能夠透過作品的技法、紋理,感受傳統文化與自然材料被永續使用的可能性。

再創自然之詩

左圖為藝術家吳有容作品「入山」,右圖為纖維創作者宋宜錦作品「書痕」(圖/財團法人桃園市原住民族發展基金會提供)

排灣族纖維創作者宋宜錦,也是原民藝術教育的推廣者,擅長擷取部落中常見的材料,製作成不同的質地的紙材與纖維,此次展期分別展出「故事的女子」系列與「書痕」等作品,展現藝術家轉化材料的精湛的技法,同時感受藝術家對自身文化、生命議題的細膩情感;同展藝術家吳有容則帶來名為「入山」的大型創作,透過敲擊樹皮的解構技法,呼應人類在歷史脈絡中對自然資源的墾伐,藉此期待觀者能深入思考人與環境的關係,看見的不只是藝術展見的紋理,更從樹皮的褶皺中窺見生態的脈動。

「野菜遊原」結合現代科技的互動裝置,一探山林野蔬的成長歷程與美好滋味

現正展出當中的「野菜遊原」從 6 月 7 日展出至 8 月 31 日,探索原住民日常飲食文化中的山林野味,自古原住民族的吃食便都是從自然中取材,即便是不起眼的雜草,都有機會成為飯桌上美味的佳餚,此次邀請到「走路草農/藝團」與來自華東部落的陳品潔合作,以「白浪海嘯吃菜吧」為題,佈置兩大展區,結合動力裝置將野菜種子以動態的形式展現給觀者,擺動的意象與種子滾動的聲響,亦象徵著野菜種子強大的生命力;將「遊原」概念以 3D 互動裝置呈現於展區中,讓遊客透過觸動裝置認識每一種野菜的背景知識,同時一窺桃園龍潭原住民農耕的側寫,不論是體感、視覺甚至聽覺感受,都徹底融入「野菜遊原」的山林情境。

再創自然之詩

左圖為走路草農/藝團以版畫手工印刷的「原味直送野菜箱」,右圖為寬850公分x高270公分的「發現野菜」互動遊戲區。(圖/財團法人桃園市原住民族發展基金會提供)

展間最後也特別推出限量 100 組的限定版「原味直送野菜箱」,讓完成遊園體驗的遊客,能夠將這些山林野菜帶回家,將野蔬的美味延續,同時野菜箱的銷售所得也將回饋予部落,讓野菜文化的推廣得以永續,成為展區的另一獨特亮點。

「起家原味」結合花蓮在地生命經驗的達魯岸,阿美族獨有的竹藤編織藝術

「達魯岸」是原住民部落中隨處可見的工寮或集會場所,原意為路旁或是田中小屋,大多為臨時搭建,阿美族藝術家陳永昌(Kaling Diway)以擅長的竹編、藤編技法,從「達魯岸」的概念出發,利用編織自然素材形塑出故鄉的生態與環境之美。

再創自然之詩

第三展藝術家陳勇昌(KALING DIWAY)的創作作品- 你的智慧(o fenek iso koni)(圖/財團法人桃園市原住民族發展基金會提供)

竹與藤的編織,是阿美族男性必備的生活技能,部落老人家們總說,這些習得的部落的基本技能都是你的智慧(o fenek iso koni),藝術家便將作品以「你的智慧」作為命題並結合自己最擅長的編織技藝,以樸實的竹與藤創造極具生命力道的藝術展品,從展品經緯相接的編織中,可以感受到在編織過程中的手勁力道,隱約之間透現原民生活的樸實與堅毅,彷彿也在訴說著,我們的生命也都是從這些堅實又平凡的日常碎片建構而成。

展間從象徵「達魯岸」的大型展品開始,結合部落歷史至今的達魯岸寫真,在虛實之間感受原住民強大的創造力以及生活輪廓,接著能夠看見竹材的編織結構,而除了「達魯岸」之外,竹編亦能打造極具原民藝術風格的藝術品,甚至有能讓孩童乘坐體驗的搖床,增加展覽的互動與趣味性,藉此貼近原住民族文化與自然生活。「起家原味」展覽將於 9 月 9 日接棒「野菜遊原」壓軸登場。

展覽已熱烈展開,期待透過各式原民部落文化,以及貼近生活脈絡的切角,與民眾一同「再創自然之詩」,共譜原民文化永續,向自然學習的新篇章!

111年原住民族環境教育展「再創自然之詩」展覽訊息

展期:《敲敲原樣》 3月 1 日至 5 月 29 日,已閉展
《野菜遊原》 6月 7 日至 8 月 31 日
《起家原味》 9 月 9日至 12 月 9 日
時間:08:00~17:00,週一休館
地點:桃園市原住民族文化會館
電話:03-3896322 (開放預約團體導覽)
備註:防疫期間入館請依規定配戴口罩、測量體溫

這篇文章 桃園原民會館「再創自然之詩」開展!當代藝術家攜手展現原住民族衣食住智慧 最早出現於 民生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