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外來物種-「綠癌」銀合歡化身創意家俱展7月登場 倡議環境永續、銀合歡裝置藝術作品今捐海科館

▼際扶輪3481地區總監黃永輝捐贈公共裝置藝術品給海科館,由海科館長陳素芬代表接受。(圖/海科館)

▼際扶輪3481地區總監黃永輝捐贈公共裝置藝術品給海科館,由海科館長陳素芬代表接受。(圖/海科館)

【記者范家豪/基隆報導】 為讓民眾了解外來種對環境生態所造成的危害,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將於2022年7月12日起於主題館區之教育中心1樓展示「外來植物生態-銀合歡應用設計展」,這項由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與國際扶輪3481地區合作所辦理的「銀合歡設計大賽」優勝作品展示,將以為期3個月的展期在海科館展出並以生態科普教育之推廣,帶領民眾認識銀合歡。並於今(6月30)日,由林務局局長林華慶及國際扶輪3481地區2021-22年度總監黃永輝和來自3481地區的13個扶輪社代表,聯合捐贈以銀合歡製作的公共裝置藝術品給海科館,期以這作品倡議減碳生活美學及生態環境永續,此由海科館館長陳素芬代表接受。

▲左4:林務局局長林華慶右2:海科館館長陳素芬右3:國際扶輪3481地區2021-22年度總監黃永輝。(圖/海科館)

銀合歡為外來植物物種,其強勢入侵與排他性,所到之處原生植物幾乎無法再生長,對台灣植物多樣性造成極大的危害,並有「綠癌」之稱。近來這外來物種更有北上入侵之趨勢。林務局為剷除這外來物種及期可運用這些剷除後的木材發揮經濟效用與加速銀合歡的消耗,而與國際扶輪3481地區合作辦理了第一屆銀合歡設計大賽,此經設計界菁英了解質材的特性與精湛工藝品的創作,賦予銀合歡經濟價值產生移除動力,加速銀合歡消耗,使自然生態得以永續。

▲200公分高的銀合歡銀合歡裝置藝術,藉此表達綠色產業永續利用。(圖/海科館)

7月12日起連續3個月在海科館一樓展出第一屆設計大賽得獎作品數件,包括有兼具創意與實用功能的作品,如桌、椅、床、櫃等實用傢俱,不但充分掌握銀合歡木材的特性,更利用榫接技法巧妙創造出耐用的家具藝術品,值得民眾前往細細品味,同時經由這些。也將經由這些作品的呈現和針對銀合歡的解說,將加深民眾對外來物種的認識及其對環境生態的危害,提高民眾對永續環境資源的認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