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五溝水聚落「劉氏大我祖堂」 整體修繕及教育導覽系統建置工程

【記者范家豪/萬巒報導】 屏東縣政府辦理「五溝水聚落『劉氏大我祖堂』整體修繕及教育導覽系統建置工程」,於111630日開工暨祭拜儀式,縣長潘孟安、地方仕紳及劉家宗親等親臨現場,共襄盛舉,見證客家文化保存亮麗的新頁。

屏東縣萬巒鄉五溝水聚落的劉氏家族,在彭城堂第12世劉大我公,於1869年間建立了「西盛路彭城堂/劉氏大我祖堂」,從此在便五溝水聚落生根發展。對文化資產保存的尊重一直是縣府核心政策,積極推廣客家文化及古蹟保存,「五溝水聚落群」是全國第一座文化資產法指定客家聚落,亦是全國唯一歷史聚落兼具自然湧泉生態場域。此次經過本計畫調查研究,對劉氏大我祖堂進行再利用計畫,透過規劃設計及後續整體建築物修復工程,除活化再利用,並結合文化觀光建物導覽系統,妥善保存劉氏大我祖堂整體建築,更讓大眾了解其歷史文化脈絡及重要性,以供未來五溝水聚落導覽和相關教育用途使用,並希望此能作為聚落內示範性的再造活化案例。

因建築物年代久遠,考量安全性及祖堂文化價值,由本府著手辦理本案之修復計畫,此次計畫總經費為2,000萬元,由客家委員會、屏東縣政府及所有權人籌措支應,文化資產保存並非易事,期待本計畫在政府機關與人民共同努力下,成為客家文化傳承的里程碑。

劉氏大我祖堂現階段仍有住戶居住於此,正廳內依然供奉著劉氏先祖的牌位,是劉氏宗親們的集體記憶場域,每年傳統過年、祭祖時節,仍是劉氏宗親群聚的地點;期待夥房建築的修繕工作能夠讓宗親們在聚落內其他同姓、但無血緣關係的村民有一接受客家傳統文化洗禮的場域,讓祖堂內外充滿原有的「人氣」,廚房大灶可以重新升火,凝聚傳統客庄的生活中心與民生必需,提供體驗民眾不一樣的客庄氛圍與生活日常感受,完工後更可作為五溝水聚落在推動觀光導覽時的重要場域空間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