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雙語教育培養國際競合力    成功大學舉辦未來人才趨勢論壇與策展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國際化是未來世界的新常態,為培育台灣人才接軌國際,並且呼應國際企業來台深耕,讓台灣產業連結全球,向來致力於為世界培養未來國際人才的國立成功大學,於6月28日 舉辦「國際新人才  成功方程式-未來人才趨勢論壇」,並分別規劃了台北論壇、台南策展等活動。

在台北的現場,除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國際及兩岸教育司司長李彥儀與國立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出席之外,還邀請英國文化協會處長羅瑞福、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貿易暨投資處處長敬獵人、台北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主任金郁夫博士、美國在台協會代理處長柯傑民、紐西蘭商工辦事處代表馬嘉博、美光科技台灣招募處長張嵋嵐,以「國際新人才—不可缺少的全球競合力」為主題,藉由演講與跨界對話,闡述對於臺灣培育國際化人才的獨到觀點。而台南策展則同步進行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德國等國際教育展,吸引上百位學生參與,還同步以視訊連線的方式與台北論壇的講者進行線上發問,零時差一同走進世界地球村。

成大校長蘇慧貞在演講中,特別指出成大 90 週年出版的專書《給下一世代人才備忘錄》中所揭櫫之七項未來人才特質:「想像」、「敏捷」、「學思」、「智匯」、「好奇」、「視界」、「共好」,並表示成大將持續以此作為人才培育的目標。美國在台協會代理處長柯傑民表示,國際化人才需要具備尖端技術的know-how、全球觀點與良好的領導力、溝通力以及英語環境下的語言運用技巧與國際觀。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貿易暨投資處處長敬獵人,則特別推崇成功大學於 2019 年與加拿大政府所支持的全國性非營利組織「Mitacs」簽訂的合作備忘錄,透過提供學生獎學金,讓雙方赴對方國家實習,他相信這是雙方攜手改變世界所踏出穩健的一步。

▲左起/國立成功大學國際處執行秘書黃子瑜、國立成功大學生科產業系副教授郭瑋君、國立成功大學主任秘書呂佩融、國立成功大學副教務長蔡群立。(圖/成功大學提供)

在台南成大未來館的展場中,上百名來自成大、中山、台科大、南台等大學的青年學子,以及關心學子下一階段國際學習規劃的家長皆到場參加。藉由同步視訊的創新平台,不僅讓台北的講者、貴賓感受到了台南現場來賓的熱情,身在台南的來賓也能遠距同步聆聽論壇、甚至互動。

除了連線台北論壇,成大副教務長蔡群立特地現身說明成大如何推動雙語教學計畫(EMI)。他表示,EMI課程乃銜接成功大學自2007年就開始推展的雙語教學,其重點並非僅止於學習英文,而是將英文融入重點課程,並提升專業英文能力。

成大國際長王筱雯也表示,與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討論,共同解決國際議題是很重要的。雙語教學計畫不是僅增加語言能力,而是提供資源環境創造參與國際的機會,可銜接學生的國際發展計畫,讓同學進入國內外不同的國際場域,進而解決全球問題。

成功大學的雙語教學兼具深度與廣度, 成立虛擬學院「國際永續學院」,提供全英語跨領域永續發展學分學程,以及跨域永續碩士學程。同時透過打造雙語校園,將英語融入校園生活與專業學習。

在二階段論壇、演講之間,台南場現場另一重頭戲即是來自國內外針對國際化人才之高等教育資訊展出,除了成大雙語教學資源中心、國際處設有展區及體驗區,更有美國在台協會、德國達姆施塔特工業大學、澳洲在台辦事處、加拿大辦事處、英國文化協會等五國駐台單位參展,提供該國高等教育資訊 。

目前成大有超過11%的英語課程,有六成的老師可用英語授課,八成的行政人員可與外籍生溝通。蘇慧貞校長強調,作為一個教育基地,成大希望培育的是具備社會關懷、國際觀、領導力與實踐力的世界公民,同學可以在成大的雙語教學環境中,與世界各地而來、不同的老師、研究人員、同學相互學習激盪,對不同的文化有更多的包容,培育出他們的全球競合力,期盼能成為改變、創造未來的國際人才。

這篇文章 雙語教育培養國際競合力    成功大學舉辦未來人才趨勢論壇與策展 最早出現於 民生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