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屏東漁民節 屏縣表揚漁業楷模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111年屏東縣漁民節慶祝活動,27日於縣府大禮堂登場,由縣長潘孟安頒發獎狀表揚90位模範漁民、優良供銷人及回收海洋廢棄物績優人員,除感謝漁民們共同為屏東漁業努力的辛勞,積極協助提升漁業產銷及海洋生態保育工作外,也讓大家一起分享漁民們的成就與榮耀。

縣長潘孟安表示,在漁民節前夕特別表揚縣內漁民對於地方發展、生態維護的努力及肯定,不論是近海捕撈、遠洋漁業,都是縣內非常重要的經濟收入,而近年連續推了兩年「海廢帶回、漁獲自肥」的活動,鼓勵漁民回收海上作業所產生的廢棄物,以兌換在地農產品為誘因,除可減少海洋垃圾,更順勢推銷在地農產,達成共創雙贏。

本次所表揚的漁民分布遠洋、沿近海、養殖、漁家婦女、水產加工以及漁業資源保護各領域,而其中都有一個共同點是「甘願付出、樂在其中」的生活態度,其中,模範漁民蔡玉雄自十三歲國小畢業,就跟著父親出海討生活,五十年來如一日,一出海就是十來天,遇到颱風要躲颱風,風大就抓不到魚,看天吃飯。

今年模範漁民得獎者之一為蔡清風,他表示,生活只追求平安快樂,期望下一代肯做、肯拼就好,認為「這就是我們的職業」盡力做好自己該做的本分;模範漁民張維宸為返鄉青年,他說養午仔魚是個非常辛苦的工作,但看見養殖的魚可以讓顧客吃的安心,就已非常滿足。此外,今年已71歲的紀聰敏依然堅守岡位,時常凌晨出海補魚,午後幫船家補破網,時常工作超過十五小時,但他不怕辛苦反而樂在其中。

農業處表示,此次模範漁民共75名,優良供銷人員10名,回收海洋廢棄物績優獎郭成家.張月欽.鄭群騰.黃勝榮.陳麗文等,共計90;感謝狀有5個區漁會及養協共6單位。111年屏東縣漁民節慶祝活動以影片訪談紀錄來呈現漁民的辛勞,翻轉以往既定的漁業印象;千帆過盡,歷經風吹、日曬、雨淋,聽著每一位漁民的日常與甘苦談,看著他們眼中堅定期待未來會更好的眼神,也同時為屏東縣的漁業奠下雄厚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