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

屏東石斑料理多元入菜 融入中西麵點展巧思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中國禁止台灣石斑進口,衝擊國內石斑養殖產業,屏東身為石斑魚養殖大縣更是積極媒合各種可能性,辦理多元行銷活動,25日於佳冬鄉三山國王宮前廣場舉辦「膽大包天—石斑魚中西點發表會」,縣長潘孟安、立委周春米和佳冬民意代表齊聚一堂,與社區媽媽們挑戰將高檔食材的石斑魚融入中、西麵點之中,以庶人經濟方式呈現更多元的產銷通路。縣府指出,針對台灣石斑魚禁止進口中國,會建議農委會儘早訂定明確的處理機制,協助漁民降低損失。

潘縣長說,日前中國宣布禁止台灣石斑魚進口,為產地帶來不小震撼,但縣府已提前2019年於全球佈局,不依賴單一市場,且輔導原石斑業者轉養其他魚種,並積極尋找符合HACCP冷凍廠及縣府自籌的鏈物流加工場,除協助加工、調控及凍存外,也在生鮮的加工、截切、冷藏做相關的料理調整,以利冷凍石斑魚販售到歐美華人市場、內銷等,有效降低漁民權益遭影響。

縣府指出,目前還有三千公噸將要外銷,已媒合縣內三家冷凍加工廠,三家各五百公噸外,上週也與全聯聯絡,希望在國內銷售通路上能積極銷售縣內石斑魚,後續將視產量做滾動修正及調配,盼透過分流能有效調控物價平穩,不讓漁民血本無歸外,也能讓產業經濟更順暢。

農業處表示,一直以來縣府團隊將地食材突破傳統飲食習慣,發展出多元的創意料理,過去曾挑戰親子最愛的早午餐,業者以將石斑魚入菜開創出特色水產早午餐,深獲好評,同時解讓各地消費者得以重新認識屏東在地漁產的優質美味,更把石斑魚帶入生活料理的一個新里程。

農業處說,近年來積極輔導在地漁村社區,發展在地產業,本次活動即是以塭豐社區發展協會為中心,將在地具有產銷履歷的優質石斑魚作為主要食材,並由多年製作中式麵點的社區媽媽研發龍膽包子、石斑南瓜包及石斑豬籠粄等中式麵點,及有著多年烘焙及教學經驗的陳丰以老師研發西式麵點,以他最擅長的手作烘培料理,研發石斑魚Pizza、龍膽鹹派及石斑魚漢堡等,讓一般民眾顛覆對於高級宴會才能吃到石斑魚的想像,讓牠搖身一變成為隨手可得的中西式麵點輕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