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

記憶裡的美好 達耐‧達立夫創作個展

▼藝術家 達耐.達立夫 TAGAY TALIF。(圖/新思惟人文空間)

新思惟人文空間

【記者林常雄/高雄報導】 新思惟人文空間於6月18日至8月20日推出藝術家達耐‧達立夫創作個展。阿美族,花蓮港口部落人,近三十年的木雕創作經歷的達耐‧達立夫自幼隨父親在稻田耕作、與水牛共處,看似無趣一成不變的童年生活卻深深影響著達耐‧達立夫的創作生命。

阿美族傳統文化中很重要的mipaliw (互助),這份精神串流在各時節的祭典和田間生活,傳統的階級制度延續部落秩序、尊重彼此,認真做好份內工作並互助扶持,一直是港口部落核心價值,然而時代變遷,生活形態大大轉變,這對達耐‧達立夫來說卻有著深深地感嘆和擔憂。

▲母愛│ 35x38x36cm │樟木。(圖/新思惟人文空間)

於是達耐‧達立夫以他一向沉默內斂的方式,用雕刻刀作為書寫工具,木頭作為刻劃的紀錄,將童年記憶、部落生態、文化語言流逝…等狀態細膩雕琢在作品裡,藉由創作不斷省察與自己對話,探詢內在的聲音。生活了半世紀,壯麗海洋仍在,但流逝的傳統價值也影響了部落現今樣貌,藉此展覽「記憶裡的美好」,反思人與土地的關係、反思未來該怎麼走,期盼能讓每一個人能夠更珍惜我們的土地及海洋。「記憶裡的美好 – 達耐達立夫創作個展」將於6月18日下午3點舉行開幕茶會竭誠歡迎各位喜愛藝文的朋友蒞臨新思惟人文空間觀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