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海科館今發表限量「潮間帶大探索」解說工具書 濱海小學堂 人人都可以是潮間帶解說員

▼海科館館長陳素芬(左4)、基隆市議員呂美玲(左3)、基隆西定國小校長陳立國(右1)與作者群合影。(圖/海科館)

▼海科館館長陳素芬(左4)、基隆市議員呂美玲(左3)、基隆西定國小校長陳立國(右1)與作者群合影。(圖/海科館)

【記者范家豪/基隆報導】 夏天一到走訪潮間帶是許多大人小孩樂以親近的活動,但如何安全的拜訪潮間帶及認識潮間帶的生態及林林總總的潮間帶生物,是許多大人小孩的心聲。

▲海科館志工引導小朋友觀察生物__佩芳。(圖/海科館)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為了讓民眾更能知海、愛海及親近海洋並從潮間帶的探索開始,在教育部的支持下出版了「潮間帶大探索」濱海小學堂的實用工具書,並於今(111年6月15)日發表,實體書本限量販售可在海科商店購買與收藏,數位電子書也可同時經由海科館「悠遊數位海洋行動學堂」官網免費閱讀。

▲小朋友開心的跟著海科館導覽人員進行潮間帶觀察__佩芳。(圖/海科館)

海科館館長陳素芬說明,潮間帶是海洋與陸地交接的地方,也是大眾最容易親近與認識海洋的起點。在這漲退潮之間所露出的海岸,也隨著時間不同而有不同的樣貌。「潮間帶大探索」一書主要以海科館週邊海岸潮間帶為介紹,望海巷潮境海灣在海科館與基市府多年的努力下已成為資源保育區,這片海灣與潮間帶也因禁止採捕的管理方式,讓保育區的生物具有的多樣性能夠維持。

▲有著夢幻藍色的帆水母,腹面_陳彥宏。(圖/海科館)

而長潭里潮間帶經常可發現稀有與珍貴的物種,如大西洋海神蛞蝓、蜜蜂蝦、藍紋章魚等,透過這本工具書,除了認識走訪潮間帶該注意與留意的安全事項外,更能認識這些可愛又奇特的生物,是對潮間帶探索有興趣的民眾,更是學校老師與家長帶領小朋友認識潮間帶的工具書。

▲密紋泡螺絢麗的外套膜_ 陳彥宏。(圖/海科館)

而海科館產學交流組主任陳麗淑以多年訓練志工及導覽解說老師認識潮間帶,她提到海科館的「潮一夏」每到夏天推出潮間帶的活動,常常吸引民眾踴躍報名,導覽解說老師生動活潑有趣的口吻和帶領方式,也常造成活動報名秒殺與向隅者。

▲潮間帶觀察__佩芳。(圖/海科館)

這本書也經由散文般的親切口吻和親民語氣,帶民眾猶如親臨潮間帶場域認識潮間帶,除了介紹潮間帶常見的生物外,也特別針對不同目的到訪潮間帶的訪客,量身規劃觀察重點,例如親子遊客可利用書本中的五感體驗,讓小朋友注意海岸邊不同感官的刺激,有助於幼兒腦部發展;又如環教人員則可從書本中引導學員更深入探討環境議題,讓潮間帶導覽能成為民眾認識環境議題的起點。

▲玩疊疊樂的玉黍螺書中告訴你為什麼__方佩芳 (9)。(圖/海科館)

海科館表示,本書是由一群海科館熱愛海洋生物的同仁一同撰寫完成,他們利用下班時間親臨潮間帶拍照、觀察、撰稿、開會,也期待使用此書的人都可以感受到作者群的熱情及用心,並充分利用本書的內容,讓各地的潮間帶都能成為最佳的濱海小學堂,所有人都可成為潮間帶解說達人。

▲海科館今發表限量「潮間帶大探索」解說工具書。(圖/海科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