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跳動的島嶼 mnda ku alang hiya 宜德思.盧信個展開幕!

▼藝術家Idas Losin(宜德思.盧信) 個展開幕。(圖/原發中心)

宜德思.盧信個展

【記者戴英薇/瑪家報導】 原民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簡稱原發中心)今年度第二場主題展覽,即將於6月11日展開,本次個展將展出太魯閣族藝術家Idas Losin(宜德思.盧信)的作品,透過繪畫與影像創作,讓人感受到當代原住民豐沛的藝術創作能量。

藝術家Idas Losin(宜德思.盧信),在一次駐村計畫中遇見毛利藝術家喬治.努庫(George Nuku),為他全身的紋身及文化實踐力所震撼,繼而反思自身太魯閣族和泰雅族的紋面文化(Ptasan)而萌生跳島的想法,直至2013年看到復活節島Rongorongo字形符號之後,她決定起身走訪南方島嶼,開啟蘊釀已久的「跳島計畫」,自南島語族最北的台灣出發,至今已走過極東的復活節島、夏威夷、關島、極南的紐西蘭、大溪地、蘭嶼等7座島,宜德思以身體行動與視覺感知探訪南島語族的遷徙路徑,追尋歷史洪流中祖先的起源與流變。

跳島之旅讓宜德思好奇於各島上的文化符號,包括:遠古的文字、圖騰、石柱及雕刻等,她試圖探索各地原民藝術家如何運用圖紋混合當代媒材創造別出心裁的藝術。追尋的是每一座島嶼的創造能量,除了畫下所到之處的文化密碼,她也將自己的臉入畫映射出所關注的景像,並留下當地的刺青圖紋作為她生命中的永恆印記。她以起身而行重現太平洋島民過往的動態流通、互動與移動的日常,並試圖找尋彼此相關的傳統及宇宙觀。宜德思說:「我畫的就是你想看到的,也就是我所經歷的。」透過行走、繪畫、攝影、錄像及書寫等再造原民世界的主體與文化連結,同時觀看自我與世界的創造性張力。

「跳動的島嶼」展覽可以看見宜德思「跳」的路徑,跨越汪洋的地理限制重現原民旅行、遷徙與交流的動態性傳統,將離散的路線化作迴返根源的星圖;另一方面也望見她「跳」脫規範,以圖像作為新的原民銜接、表演與翻譯,以跨越文化和世代的嶄新語彙重啟對話。換言之,宜德思以其才能織就出更開闊的網域,從各個島嶼中解讀文化密碼再交織入畫,在她行經之處所留下

的各式鮮明圖紋慢慢順著經緯延展、編織出心中的那塊南島地圖。宜德思藉其恢弘的尺度與行動力體現原民藝術的當代精神,亦從畫中的地景線條和文化符碼浮現個人對文化主體的追尋,以及成為真正的女人(mkneril balay)的內在召喚。

展期自6月11日至8月12日止,開幕當天也特別邀請南藝大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龔卓軍老師出席藝術講座活動,歡迎大家一同共襄盛舉,展館開放時間為週二至週日上午8時30分至下午5時,民眾如欲查詢詳情,可至原發中心官網http://www.tacp.gov.tw查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