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藝術家陳廷晉<背影學> 屏東美術館展出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背影」是藝術家陳廷晉最著迷的描繪眾生的方式與途徑,也是非常具有標誌性的藝術手法。6月4日起於屏東美術館舉辦個展,百群人的背影,各有不同故事,展覽特別結合AR,帶給觀者更有趣的觀展體驗。

策展人林育世指出:藝術家陳廷晉擅長在作品中將最能代表身份辨識的人類面孔隱去,正是藝術家所屬的X世代對傳統身份認同鬆動、反叛乃至解構的最重要特徵。於初次面對陳廷晉的作品時,觀者往往會在這種永遠無法與作品臉孔對視的身心體驗中立即感受到如浪襲來的莫名哀愁。

陳廷晉表示,他透過慣常採用的泥塑與木雕的創作媒材,認為這過程很像是將素材其中隱藏的靈魂慢慢挖掘出來。而透過「背影」這個面向的觀看,彷彿將這生命的靈魂先放在一個括號之中,讓觀者去體會究竟在這背影上看到了什麼樣的靈魂,再將之置入這個括號之中。

《背影學—內在的他者》展覽設計了一些有趣的AR(擴增實境)的內容,一解觀展民眾對於這些永遠以背面示人的作品真正內心情感的好奇心。民眾透過現場牆上的觸發圖板,就可以在自己的手機上看到這些作品動了起來,有著曼妙舞姿的少女,有肩上披著毛巾看似要去洗澡實則展開蘇菲旋轉的胖大叔,還有看似擺出調皮身段的小男生,但事實上是守護人世間千百年福凶咎吉的卍字符的化身等等。甚至眼尖的民眾,還會看到有一些AR中的人物是由藝術家陳廷晉親自扮演的,大家不妨親自來展場尋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