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大愛電視年度大戲「你好,我是誰&關懷,愛相隨」感恩見面會

(民生好報記者 李佩昕 嘉義報導)

大愛電視年度大戲「你好,我是誰」劇情感人,播出後引發失智照護家庭共鳴,獲廣大觀眾熱烈迴響。劇中主要演員28日在嘉義市彌陀路慈濟嘉義聯絡處舉辦感恩見面會,分享拍攝心得和溫馨故事。市長黃敏惠受邀出席強調,失智不是個人問題,而是社區和社會問題,感謝劇組和演員們用心,讓社會大眾深切了解失智症,嘉義市將持續關懷失智長輩,推動失智友善社區。

「你好,我是誰」講述嘉義大林慈濟醫院曹汶龍醫師帶領失智症中心團隊,在嘉義縣、市守護失智症病患,以及輔導照顧家屬們的故事。男主角知名演員寇世勳,引領女主角崔佩儀,以及王滿嬌、耿慧珠、傅小芸、寇家瑞等多位明星現身感恩見面會,近距離與民眾互動。難得主演真人真事的寇世勳說,感動於曹汶龍醫師個人「以身作則」,因此特別用心刻劃曹醫師的心情和動作,宛如「用生命去感受生命」。

市長黃敏惠表示,這是令人感動的戲,因為它真實,劇中有著大家關心失智的議題和相關衛教題材, 更具教育意義,讓人想用行動支持失智者及其家屬。嘉義地區老年人口比例高,嘉義市17.25%,嘉義縣21.39%,失智症患者相對也多。嘉義市政府10年前就著手推動失智友善社區,3年前曾邀請曹汶龍醫師以失智議題演講指導,去年也參觀曹醫師的失智友善照護居家環境,感謝人稱「曹爸」曹醫師為嘉義市推動高齡友善城市,提供許多建言。

見面會中,曹汶龍醫師也分享了他的感動,曹醫師說,劇情很有溫度,綜合了五六個失智家庭的真實生活日常,演員演的很好,讓人很有感觸,尤其能貼切闡述失智症家屬心情,宣揚正確照顧理念和作法,讓社會大眾對於失智症有更深入的關注,期望這齣戲能成為國內照護失智症的最佳演藝教材。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指出,嘉義市推動中的失智友善社區是以「友善居民、友善組織、友善參與及友善環境」為藍圖, 目前累計召募6,232位友善天使、256家友善組織、成立失智友善社區環境2處示範點-城市型北門驛社區及鄉村型大溪社區。完成建構失智警政法治守護網,並整合全市5家區域級及地區醫院辦理特別失智症門診,同時完成嘉義市失智社區防護網「守護嘉憶人」佈建,可提供失智者家屬免費申請藍芽防走失載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