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

讓歡唱 從臺南出發

▼吳木已經購入了重德親舅公許石先生所創作的《安平追想曲》的版權。(圖/李重德提供)

▼吳木已經購入了重德親舅公許石先生所創作的《安平追想曲》的版權。(圖/李重德提供)

【李重德/專欄報導2022/05/28】 文末的7支影片的演唱人就是臺南在地音樂藝術家吳木先生,他是【皇尚美事達樂團】電子琴手林玉玲博士(第8支影片的演唱人)最近說要介紹給重德認識的人,因為吳木先生已經購入了重德親舅公許石先生所創作的《安平追想曲》的版權。

但是在知道此事之前,吳木先生已經是重德非常欣賞的一位傑出音樂人,因為他的歌聲中所現出對鄉愁與舊人思念的那一股悲愴的情懷,對於許多南部庄腳仔來說毋寧是生命中那股作刻骨銘心的苦澀味道,這個苦澀味道比香甜味道更沁入人心,因此它總會成為每一個人生命中的一個不滅的烙印。

這就是為何2017年當重德擬參選2020年臺灣總統時,其宣傳計畫中就有【讓歡唱從臺南出發】的一系列活動,把重德參選辦成像一場嘉年華會的模樣,來沖淡選舉的嚴肅氣氛。

為了辦【讓歡唱從臺南出發】的一系列活動,重德擬把距離臺南市南區區公所約1公里的自己與親友共有的幾塊土地(約五公頃)闢建為可容納一萬觀眾的露天演藝場,每週末都舉辦幾場音樂會。並且也將在全國的每一個城市中覓地來闢建與此規模相當的露天演藝場。

而在節目規劃中,【讓歡唱從臺南出發】將分時段而邀請各種年齡層觀眾喜歡的歌手來演出並且錄影放在YouTube重播,而在閩南語演唱者中,創辦之初,重德 擬優先擬邀請與親舅公  許石先生有師徒之誼的  劉福助先生,帶領各地的閩南語歌手前來助陣,然而臺南本地的閩南語歌手  吳木先生就是 重德 擬敦請作為壓軸好戲的演唱人。

當然,重德後來因為許多因素而未能參選,但是這一個【讓歡唱從臺南出發】的想法並沒有被放棄掉,或許在未來的某一個時間與某一個因緣中又會被落實,

最後,重德要感恩  吳木先生對於  許石先生創作的《安平追想曲》的繼續被人傳唱所做的一切努力,讓所有後代子孫知道臺灣曾經有這麼一段被異族統治所烙印下的創傷,但是臺灣子民終於走出了一段悲風淒雨的歷史,今天這裡的每一個人都活得很自在,因為一直以來我們都與我們的母親“寶島臺灣”共同咬牙堅持下來。

因此,重德自己的感覺是  許石先生在創作這一首歌曲時,不是只有兒女情長的喟嘆而已,更多的是“臺灣是滿清的私生子,卻又被遺棄”的悲愴,因此,如今這一個私生子在九死一生中靠著子己的努力僥倖的長大成人,這一個私生子要不要承認拋棄它的親生父親?這應該是這一個私生子的權利,而不是它的義務,更不會是拋棄它的親生父親的權利!

許石先生在《安平追想曲》中,透過金小姐的吶喊:『放阮私生兒,聽母初講起,越想不幸越悲哀,到底現在生也死?』為了讓自身逃命而拋妻棄子的男人不足以為人夫為人父,依戀無果,思念已了,因此『今日青春孤單影,全望多情兄,望兄的船隻,早日回歸安平城,安平純情金小姐,啊…,等你入港銅鑼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