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屏東縣青年政策成效佳 青年留縣就業比例再創新高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讓年輕人回屏東、到屏東、留在屏東築夢,是屏東縣政府潘孟安縣長任內的政策願景,於108年起規劃的「青年三支箭」政策,其中「青年穩定就業獎助計畫」透過獎助誘因促進青年移居、返鄉發展,解決產業缺工並增加青年就業,三年來獎助近千名青年,已收到良好成效,據統計110學年度畢業的青年已有35.8%選擇留在家鄉工作,再創歷年的新高。

勞動暨青年發展處表示,111年起為強化鼓勵應屆畢業青年留縣或返鄉就業,再次修訂「青年穩定就業獎助計畫」,納入應屆畢業青年補助,一方面希留住縣籍或非本縣籍之大專院校畢業生留縣工作增加本縣青年人口。另一方面,透過補助誘因鼓勵應屆畢業生嘗試薪資較高之職缺,並期待能帶動縣內事業單位提高薪資。

此外,縣政府於108年11月在勞工處下成立專責青年就業及創業事務的青年事務科,延續過去青年學院時期對創業青年的輔導,111年起將擴大服務,整合就、創業成立「屏東縣青年就創業輔導中心」,除既有的創業青年服務,包括一對一個案輔導與陪伴、辦理青年創業小聚、建置單一窗口創業諮詢和開發多元青年創業空間外,今年起將增加就業服務、履歷健檢、職場實戰課程、企業參訪、多元職涯講座等項目,讓青年不論選擇創業或就業均可獲得政府資源的協助。另外,勞青處7年來每年持續不斷辦理大專青年暑期公部門職場體驗,已累積近2500個職缺,讓青年在未踏入職場前先行熟悉、體驗工作生態,摸索適性職涯,勞青處評估都是讓青年留鄉工作比例提高的原因。

勞動暨青年發展處黃鼎倫處長表示,由於屏東縣緊鄰高雄市,在人口磁吸效應影響下,青年人口往大都市流動在所難免。例如緊鄰台北市的新北市,雖然是全國人口第一大的直轄市,大專畢業青年留在戶籍地工作的比例也僅在35.71%左右。反觀近年屏東縣政府在青年政策的積極推動下,大專生留在家鄉工作的比例逐年提高,110學年度畢業的青年已有35.8%選擇留在家鄉工作,不僅創歷年的新高,在非六都外排名第四,甚至高於新北市,顯見潘孟安縣長任內青年政策的成效穩定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