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前國防部軍政副部長陳永康上將 以「團隊精神與跨領域領導統御」為題發表專講

▼陳永康上將,以「團隊精神與跨領域領導統御」為題發表專講。(圖/美和科大)

▼陳永康上將,以「團隊精神與跨領域領導統御」為題發表專講。(圖/美和科大)

【記者戴英薇/內埔報導】 前國防部軍政副部長陳永康上將日前特別南下屏東,以「團隊精神與跨領域領導統御」為題發表專講,鼓勵美和科技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ROTC)師生,持續精進教育品質,為國軍培育優質領導幹部,堅實部隊戰力,更讓ROTC制度在國境之南綻放耀眼光芒。

▲陳永康上將南下屏東,以「團隊精神與跨領域領導統御」為題發表專講。(圖/美和科大)

陳永康,中華民國海軍二級上將退役、國際政治學者,駐外武官出身,是海軍少見的「學者型將領」,也是國艦國造最關鍵的規劃人,現任國防院戰略諮詢委員、中科院董事、國民黨中評委、國防大學特聘研究員、中原大學兼任客座教授,畢業於美國海軍戰爭學院,與前行政院退輔會主委董翔龍同為海軍官校63年班唯二的上將,在海軍司令任內大力推動潛艦國造、海軍內部改革與多次訪美。

▲陳永康,中華民國海軍二級上將退役、國際政治學者,駐外武官出身,是海軍少見的「學者型將領」。(圖/美和科大)

陳上將近年旅行世界各地,受邀發表有關國際局勢講座,其精闢之見解、深入獨到的分析,深受國際軍事學界重視,行程總是滿檔;此次應邀至美和科技大學發表講座,除了有感於美和科技大學辦學認真與學風優良外,更是對於美和ROTC教育中心多年培育國軍優秀幹部的肯定,陳上將在演講時,首先讚揚美和ROTC教育中心能在少子化的浪潮下,持續成長精進,體現該校對於國軍軍事教育的支持與投入,這就是國防部推行ROTC教育的初衷,期藉由民間大學的資源投入,一起為國軍打造一套可長可久的人才培育管道;再者,美和ROTC教育中心素以嚴格著稱,今日所見嚴然,足見訓練之成果。

▲陳永康上將南下屏東,以「團隊精神與跨領域領導統御」為題發表專講。(圖/美和科大)

陳上將在講座中也以烏俄戰爭為例,說明國家意識與全民團結之重要性,他更提及,在兩岸長期敵對的氛圍中,與其坐等他國救援,不如軍民團結一心更來得及時與有效,而戰場上的領導統御應著眼於準確的情報共享、有效的命令傳遞、上下一心的共識與捨我其誰的無畏精神,而因應現代戰爭型態,指揮官更應具備多兵科、多軍種的專業知識,才能發揚空地整體戰力,體現跨領域領導統御的要義。

▲美和科大董事長劉忠志特別頒贈感謝狀給陳上將。(圖/美和科大)

演講過程中,該ROTC教育中心的學生也針對烏俄戰後的歐洲與東北亞地緣政治局勢提出問題,陳上將除一一予以解答外,也相當驚訝於學生對時事的敏感與對國際情勢的研究,更肯定學生具備國軍軍官應有的國際觀與敏感度。演講完後,美和科大董事長劉忠志特別頒贈感謝狀,陳上將也開心在演講海報上簽名,以為學校永久保存。

▲該校校長王建臺在隨後的研討中,除感謝陳上將蒞校演講。(圖/美和科大)

該校校長王建臺在隨後的研討中,除感謝陳上將蒞校演講外,也不忘提及該校ROTC教育中心篳路藍縷的創立過程,直到現在成長為200人的大型教育中心,其所秉持的理念除了支持國防建設、為國舉才外,更是秉持著照顧弱勢學生,以救一個學生就是救一個家庭的初衷,持續推動ROTC教育工作,使美和ROTC真正成為軍官的搖籃,夢想的推手;創造國軍、個人與學校三贏的局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