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職場先修班 屏大7仙女鏢魚彈月琴

▼墾管處與屏東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圖/墾管處)

▼墾管處與屏東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圖/墾管處)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扶植在地社區發展「生態旅遊」十餘年,今(13日)與國立屏東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由大光社區提供實際場域,讓學生在暑假入鄉實習,深入踏查後開發實體遊程,落實產官學合作,創造雙贏。現場由前一年度的7位學生帶領自創遊程,引導體驗鏢魚、彈月琴。

大光社區成產學合作示範地 屏大學生暑期入鄉實習

為讓校園與職場順利接軌,大學實習課程蔚為風潮,去年暑假,屏東大學社會發展學系副教授邱毓斌相中恆春鎮大光社區的潛能,帶了7名學生,花15天實地走訪,訪談20名地方耆老與職人,將蒐集到的地方故事和無形的傳統文化資產整理成文字,並進一步轉譯成旅遊行程「尋找記憶中的大光童年」。這套遊程內容包含鏢魚遊戲與永續漁業解說、聽月琴猜意涵、宋江陣兵器動作等,以遊戲結合社區文化,跳脫單純的解說分享,透過五感體驗與實作強化在地特色。

▲學生發想創意,落實產官學合作,創造雙贏。(圖/墾管處)

創造交流與對話 開發生態旅遊新契機

墾管處長期培力社區發展生態旅遊與環境教育,建構政府與民間夥伴關係。此次與屏東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正是基於創造永續旅遊、培育生態保育人才之目的。墾管處處長林文和表示,感謝屏東大學師生們的投入,透過與屏東大學一同合作暑期實習,將年輕學子引入恆春半島生態社區,進行田野調查與資源盤點,進而與在地產生連結,並規劃出在地特色遊程,期許為社區帶來豐富的創意發想與獨特體驗。屏東大學校長古源光提及,地方永續經營需要長期的耕耘與扎根,同學們透過田野調查,將內容進行轉譯,讓社區遊程加值化,也感謝墾管處與大光社區提供同學實習的機會。

▲墾管處長林文和體驗站船頭鏢旗魚。(圖/墾管處)

紮根地方 學生發揚地方文化價值

去年參與實習的屏東大學學生潘韋伶說,「來到社區實習後,重新理解恆春民謠意涵與價值,本以為來到大光是要來協助社區開發遊程,但這趟豐富的旅程,反而學習到更多書本所學不到的東西。」學生呂沛樺回憶,「當時操著一口破台語,多次訪問社區耆老陳慶松時,阿伯不吝嗇地分享他腦海裡過去的故事,更希望我們能紀錄這些事情並傳承下去,阿伯對我們認同與信任讓我相當感動,而在實習所學到的現場經驗,更連結學校裡所學到理論,且相互呼應。」

大光社區理事長江清田表示,大光社區長期推動生態旅遊,發展潮間帶與環保手工皂體驗,感謝屏東大學同學,將地方文史結合到社區的遊程中。在這次記者會也推出大光漁夫便當,歡迎遊客來社區體驗我們豐富的潮間帶生態與文化創意活動,並享用社區獨有的海味餐點。

▲鏢魚手登船示範。(圖/墾管處)

產官學經營合作 盼永續發展

今年暑假,屏東大學邱毓斌教授持續帶領學子下鄉田調,透過學生們的轉譯及創意設計,促進世代與城鄉交流,與社區解說員及志工攜手挖掘社區更多的可能性,創造兼具永續發展與產值的特色遊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