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屏東縣民公園水映花藝香 縣民共創盤花藝術廊道

【記者戴英薇/屏東報導】 盤花是六堆客家庄供奉神明時一種特有的花卉擺放形式,為一兼具文化與美學意涵之藝術創作,屏東縣政府於23日在屏東縣民公園辦理盤花藝術節,運用水岸地景、盤花創作、參與者客家服飾與髻鬃造型,共學共創盤花藝術廊道。

客家事務處表示,盤花代表六堆客家人的敬天惜物文化,製作盤花時就地取材隨手拈來,以圓滿形式堆疊出對神明的虔誠敬意,除了象徵事事圓滿,同時亦為美學創作的展現。這次盤花藝術主題廊道的裝置共有3區,A區以客家詩人「夜合」筆下客家母親為發想,日月雙輪及12組盤花演繹展現女性堅忍與溫婉的真情;B區為「春逢喜花」及「網住幸福」,詮釋春天花開一年復始,盤花迎福納喜,團圓平安,幸福自來;C區為「圓來緣到」,6處圓滿花形,象徵事事圓滿,迎賓結善緣。

本次活動透過民眾手作盤花及行動藝術、髻鬃復古裝扮體驗、盤花攝影的方式共同參與,手作盤花號召300位跨世代文青共學與共創,一起走入盤花廊道的行動藝術;活動現場提供民眾客家髻鬃復古裝扮體驗並融入行動藝術;亦歡迎民眾一起走上水岸地景步道,將水、人、自然及花藝融入盤花藝術廊道,透過攝影將行動藝術定格成美麗雋永的畫面。

周六午後於縣民公園水岸,梳髻鬃、著藍衫、與花語對話、Hakka一下,在樂音交織下,展現天地與人融合的花語地景饗宴,共同臨摹生活藝術與生命的對話。